從陳為廷身上看到...推倒高牆的日子不遠了!

  陳建志 無線通訊產業 2014-12-11 08:45

從陳為廷身上看到...推倒高牆的日子不遠了!

才在臉書上一看到為廷發出的這篇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的聲明, 我便趕緊地將此一消息與老婆分享, 因為早在今年的太陽花學運之前, 在兩年前從新聞裡看到陳為廷於立法院, 站在備詢台上勇敢的指責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偉寧面對各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反媒體巨獸聯盟」時的態度與做法是充滿偽善與滿口謊言時, 我和我老婆就十分的激賞這位來自苗栗超有guts的年輕人, 特別是當他處於國家機器所控制的廟堂裡, 面對KMT的官僚時雙眼中所顯露出的那份既堅毅又無懼的眼神!

在今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 以及去年的聲援大埔農地徵收案中, 我們看到了更多陳為廷身上所散發出的那種驅動著一場運動向前進的力量!  

這位青年人身上似乎有著源源不絕的能量, 如燒紅的煤炭般驅使著運動中的火車頭向前行駛! 有時看似莽撞, 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所感受到的是他透過那份單純的浪漫性格, 與使我其誰的使命感, 以不屈撓的態度向公民社會中的你我大聲疾呼他們這一代青年的訴求與理想!

在九合一選舉結束的隔日, 我曾在陳為廷的臉書上看到他貼出在金山南路阿才的店的一張相片, 那是一張滿是年輕人笑容的相片, 裡頭有他島國前進的夥伴與柯P競選團隊中的年輕幹部, 陳為廷寫下了他當下的感想, 我感覺到自己像是瞬間被拉回到20多歲的時候, 許多當年在阿才的店裡的記憶如同老電影的畫面般一幕一幕地浮上腦海!  

是的, 那是如此相仿的場面, 在90年代初期, 記得好幾次在社會運動與遊行結束後, 或是在選舉開票之夜, 來自各校的學運夥伴像是有著某種神秘的默契般, 當晚不約而同的出現在阿才的店! 在那個充滿老台灣氣味的小店面裡, 大家擠著坐在長條板凳上激動的討論著對當時時事的看法! 年輕人的熱情與對社會不公的憤怨在台灣啤酒的助燃下, 在店裡每一位年輕的臉孔上旺盛地燃燒著!  也一如為廷所描述的, 我們當年這些年輕人的心裡並無人在盤算著如何從運動的戰果中謀取自己的利益!  而在席散之際, 我記得眾人在離開阿才的店時, 燈火熄滅後留下的只有大家微醺高唱著美麗島, 國際歌等運動歌曲的餘音!

我真的很喜歡為廷他這種懷著濃濃的切·格瓦拉式的氣味, 那是一種你我在20歲出頭時身上或多或少地曾經擁有過的氣息, 當我們被工作, 家庭與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壓得透不過氣時, 當我們在步入中年, 心中的理想與與歲月的光陰同步地日漸消失之際, 陳為廷與他這一代青年人的行動益發顯得格外珍貴, 不只是他的行為喚起了我們對追求社會公義的共鳴之心, 更因為我們感受到這座垂死的島嶼似乎重新露出了希望!

母親台灣在漫漫長夜裡的默默招喚, 一如20多年前喚醒了野百合世代那般, 再次地於今日招喚出更多也更廣泛的青年世代的純潔心靈!  最近這幾年我們看到了新世代集體追求大我的實踐力量, 的確開始撼動了那座長年宰制著台灣人乖桀命運的高牆!

我相信推倒高牆的日子不遠了, 誠心地祝福陳為廷為他的故鄉苗栗踏出這勇敢的一步, 我也真誠地希望野百合世代的從政者, 特別是這次在九合一大選中當選或連任的朋友, 你/妳們也可以像我一樣從陳為廷與他的夥伴身上, 再次重溫當年在阿才的店裡我們彼此搭肩歌唱的感動, 並永遠懷抱著那份20多歲時的熱情與裡想!  

我們都將老去,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為改變這個島嶼與形塑這個島嶼成為美麗國土所曾付出的努力!  為廷, 請繼續大步前行地為夥伴們與你的生命留下精彩無悔的註腳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