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幹嘛支持中國黨?

 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的慘敗,檢討報告中提出一些該黨慘敗的原因,被該黨視為能肩負起改造黨之重責大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關心該黨未來的臉書貼文中都沒提到台灣人民對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主政下台灣主權的流失,台灣國不成國之窘境的不滿。中國國民黨執政下的「一中各表」,在所謂「兩岸關係」的自我矮化,總統成為「地方頭頭」。外交休兵更斲喪台灣在國際社會應有的地位及尊嚴。

中國國民黨要振衰起敝就應放棄一中原則及一中各表,而回到以台灣作為主體之新國民黨的出發點。綜觀過去許多民調顯示,多數的台灣人民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中國國民黨不改掉「中國」兩字如何爭取台灣人民最基本的信任?試問以「中國」為中心的中國國民黨要把台灣帶往哪裡?追求中國的最終統一?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還是繼續以「一中」困住活潑創新的台灣而讓台灣在國際外交領域成為吉普賽人?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上下也都知道它的「中國」罩門,才會在許多場合都避談該黨的全名,而自稱國民黨,每到選舉不也都要大喊台灣加油讚等口號。中國國民黨中生代以下都在台灣出生長大、成家立業、追求人生的目標,台灣也不曾虧待過他們。「中國國民黨」就留給連爺爺、郝伯伯們吧!

改名也沒有那麼困難,前蘇聯及東歐國家的共產黨也都在崩解之後改名迎向新生,甚至獲得選民的支持而掌握執政權力。試想具有台灣意識、熱情及抱負,主張台灣優先的年輕世代怎麼會想要加入一個以「中國」為主體並為名稱的政黨?

中國國民黨改變成一個對台灣有理想及以台灣為靈魂的政黨,也才能獲得台灣人民的共鳴與支持。一個新的國民黨和中國的正常交往也才會去除台灣人民的疑慮並樂觀以待。假以時日,中國新的世代應也會正面看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而「行徑惡劣」的台商及買辦看到國民黨的蛻變應該也會知道收斂。中國國民黨要大破大立必須從正名開始。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