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黨章 還黨產 再談修憲不遲

 選舉崩盤,內閣假總辭無法平息眾怒,馬英九不得不辭去黨主席,但他似乎仍想藉由黨政平台遙控國民黨。而經三十餘名黨籍立委連署支持,朱立倫昨天正式聲明投入黨主席選舉,他同時主張修憲公投與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併辦,最快於二○二○年實施,包括改成內閣制、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堪稱為其他有意競選黨主席者列出最低的改革清單。平心而論,朱市長的修憲主張,幅度不可謂不大,也對在野黨與社會的期待有所回應,如果這些主張成為國民黨共識,對台灣未來的民主運作是正面的,對國民黨的未來也是正面的。

不過,朱市長尚未對眾所矚目的黨產提出處置辦法,只有抽象談到「不當的要歸還人民」,連「黨產歸零」的「豪氣」也沒有。過去,馬英九的「黨產歸零」,不僅跟六三三同樣跳票,黨產甚至還愈歸愈多。國民黨的黨產,來自「接收台灣」時期的日產,以及長期國庫通黨庫的挹注,加上特權經營的黨營事業,形成當今台灣民主運作的毒瘤。國民黨主席之得以唯我獨尊,主要因素之一便是手握龐大的黨產,不論選舉資源、政治酬庸,都可以當作操弄權力的利器。想讓國民黨面目一新,直截了當「黨產歸零」、「還財於民」,才能取信於民。抗拒改革,選舉崩盤,卻說改革的速度不符合民眾期待,只會令人竊笑,這招行不通了。

另,提修憲,卻不提修改黨章「總統兼任主席」之規定,如果連黨章都修不了,修憲豈不是隨時可能變卦?不論如何,至少朱市長初步的主張,與一言堂路線有所區隔。例如,「國民黨要轉為內造型政黨,不能像現在由黨中央領導一切」,「國民黨不需要共主、政治明星」等;而這些主張,一一指向六年來馬英九的專制獨裁,導致這次的選舉崩盤。但也正如馬英九日前發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結果引來聽眾一陣竊笑。還在競逐權力的人,總是在人民面前表現得謙卑自抑,一旦權力到手,尤其是大權一把抓之後,發此豪語者的實際作為能脫離「權力使人腐化」的鐵律嗎?

這次新北市長選舉,尋求連任者掉以輕心,自以為政績足以傲人,不把對手看在眼裡。結果,一如全國選情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新北市選情也令人跌破眼鏡,游錫堃差一點翻盤,朱市長只能以「慘勝」來形容。而且,新北市議會也豬羊變色,扭轉成綠大藍小的局面。可以想像,未來新北市的施政,將面對議會更嚴厲的監督,不能再用文宣包裝來取巧。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帶領國民黨「大破大立」,以及處理黨內的各種矛盾,乃至推動修憲,恐非易事。只要馬英九扯後腿,進退維谷、腹背受敵從而灰頭土臉,都是不難想像的政治劇本。以是,我們要提醒朱市長,切莫只看天邊的彩霞,忽略了腳邊的陰溝。

話說回來,事在人為。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過去在李登輝前主席領導下,逐漸轉型為台灣優先的政黨,奠定短期在野便捲土重來的基礎。可惜,馬英九這個黨國之子走回頭路,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傾中政策壓倒一切。國民黨的有志之士,只要體認民意、尊重民意,向民主政黨轉型,真正以台灣為主,即使需要加倍努力才可望中興,終究勝過選舉崩盤之後還在空喊「我們堅信國家總路線沒有輸」。以往,馬英九總是在選舉期間,偽裝向主流民意靠攏來騙選票,可見國民黨也深知民心向背。如今,公民意識高漲,未來的國民黨不溶入主流民意,依舊想用得騙且騙的故技,如此換湯不換藥是沒有用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