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國民黨

「年輕人為什麼要喜歡國民黨?」才是問題。

2014年12月14日00:00
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束已兩週。在這段期間裡,許多國民黨的前輩碰到我,總憂心忡忡的問一句:「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國民黨?」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是太經典了,因為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年輕人不喜歡國民黨的原因啊。會問這種問題,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到破表。真正有意義的敗選反省,應該是批判式提問,如:「年輕人為什麼要喜歡國民黨?」

對啊,年輕人為什麼要喜歡國民黨?
看外表?那國民黨是金城武林志玲,還是韓流日系偶像嗎?
比內涵?那國民黨是國際學術大師,還是引領潮壇的小確幸文青?
一群穿著西裝的假掰老人,還敢問年輕人說「為什麼不喜歡我?」你是傻了喔!

「我們促成經濟發展啊!」所以你覺得現在經濟很好是嗎?年輕人不這樣覺得哦。看到你們買了那麼多廣告宣傳,他們就更察覺自己買不起什麼東西。

「我們有執政的經驗!」也有把錢放到池塘的經驗是嗎?年輕人掉十塊下去,也會想辦法撈出來哦。

「我們讓社會更加穩定!」穩定到年輕人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嗎?現在你若只有20歲,覺得自己還能像當年一樣,一路穩穩的做到這麼大的官,買這麼大的房嗎?

「我們追求和平統一!」所以你覺得大家很想統一嗎?
「兩黨都一樣爛!」啊這是喜歡你的理由嗎?

國民黨人覺得自己很好的理由,年輕人都覺得是垃圾,連資源回收物都不算,就這麼簡單。推個稍微年輕一點的連勝文,就想要年輕人買單,還不如推歐陽妮妮算了,她至少是個正妹,而且口袋找到兩百塊時會大驚喜,和現下年輕人差不多。說不定這些老頭下次就推她出來了。

國民黨把年輕人想得太簡單,太浪漫,就從這種「簡單浪漫」擬定出他們的選舉策略。但事情發展並不若他們所想,因為年輕人沒這麼簡單浪漫,他們和上兩個世代有著明顯的差別。

這種落差來自於所受教育的不同。但這不只是因為什麼本土化教育、台獨教育所致,而是來自教改與社會文化變遷的刺激。

現在這批國民黨高層,成長在僵固的黨國教育體系之下,他們自己因此忠黨愛國,但也因此大腦硬化,對於當代思潮根本沒有概念,人文知識停留在二次大戰前,講出來的語言毫無說服力。

年輕人呢?他們接受全方位、更多元的大學教育,雖然學到的知識很容易忘光,但他們至少學到了開放的認知態度,網路時代的海量資訊能持續豐富他們的價值內涵。他們不接受單一意識形態論述,而是看著各方激辯,從中選擇自己認同的觀點。

他們已經擁有新的思維方法,不會遵從你硬要教育他們的意識形態內容。所以當你強調「應該要喜歡國民黨」,他們只會冷笑回應:「憑什麼相信你?Google到的和你們講的不一樣呀。」

所以連勝文講的,他們不信。蔡正元講的、羅淑蕾講的、蘇清泉講的,他們都不信。他們會透過網路資訊庫比對前言後語,自己找出結論。是思維方法訓練讓他們成為超越長輩的公民。

許多老人因為缺乏處理知識的能力,因此落伍了。某些高學歷的社會賢達也有類似問題,他們在學成歸國的一刻,就關上了自己的知識大門。

當前正快速、激烈的進行價值對話,你只要拒絕參與,就會被淘汰。傳統媒體只是單方面的傳達,看到就是接受了,但網路新媒體是多方的論述,你發表後一分鐘,下頭的留言區就可能出現反對意見。你還在家裡睡覺,討論者就已經把世界翻了好幾次。

這次選舉,在郝伯村、連戰這種活化石浮出水面後,戰局已糜爛至不可收拾,變成笑話一場。「支持國民黨」被這些老人搞成可笑可恥的事,到這種地步,還有臉出來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國民黨」?

當然,國民黨這種模樣,也不見得完全沒有年輕人買帳。

網路上有一些奇形怪狀的「帥哥」「奶妹」,會透過莫名的舉動與低能言論來吸引注意,但也招來許多批判。在眾人責罵之下,他們也會哀怨的表示:「我只是怎樣怎樣,大家為什麼不喜歡我?」

這種異常的腦殘感,的確可以招來一些粉絲按讚,但也是看笑話者居多。國民黨確定自己要走這種「帥哥XXX」的路線嗎?

我只能說,請多加油。祝一路好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