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政府最大咖

 彰化銀行董事改選,財政部大獲全勝,卻遭民股台新金狀告法院及監察院,也嚇壞索羅斯等外資。財政部引發爭議,主要是官方以十八%持股,大敗持股二十二.五%的台新金。官方透過徵求委託書及加碼,拿下民營公司經營權,被指「台灣資本市場一大奇景」,也「創下民主國家首例」。由於台新金當年入主彰銀,曾獲財政部承諾,如今遭國庫署長坐鎮現場操刀奪去董事多數,自認「被騙又被搶」,乃控告財政部背信。

財政部不惜以創紀錄的手法襲奪彰銀經營權,被指毀棄承諾,於民營化開倒車。值得深究的,台灣在高唱自由化幾十年後,政府部門仍在經濟活動扮演強勢主導的角色。

不僅銀行,金融市場更明顯,政府總是最大咖。在股市,政府有「四大基金」,外加公股金融機構投入;如有必要,還有「國安基金」介入市場。外匯市場更誇張,中央銀行挾其龐大外匯存底,台幣升貶,幾乎全由央行主導。

大咖政府有什麼害處?以外匯市場為例,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一語道破:由於常「阻升不阻貶」,央行買外匯釋出強力台幣,卻未積極沖銷,導致市場資金充斥,利率長期低迷,助長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上揚。庶民的感受也很深,他們常問:從出國旅遊、留學結匯,到購買進口貨、麵粉、汽油等民生物資,何以須透過匯率補貼一直要求台幣貶值的工商業者。

能源市場亦如是。公營的台電以幾近獨占地位,過度投資大型電廠,經營效率大有問題,也有礙再生能源及非核家園發展,加上壟斷輸配電系統,電價由其決定。它是兩年前民生物價起漲的源頭,如今出現超額盈餘,雖被迫回饋公眾,仍試圖以新版電價公式混水摸魚。另一寡占的中油,油價雖採浮動,也被指計價公式藏有奧步,「吃人夠夠」。

九合一之後,台灣掀起改革新風,經濟上「政府最大咖」的怪象卻變本加厲,國人豈能漠視?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