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記者的悲鳴

與其看台灣媒體人云亦云、捕風捉影地驚呼:「自民黨為何大勝?」

不如看看中國駐日記者的悲鳴:「安倍為什麼會取得大選勝利?」

徐靜波這位愛死「日本文化」卻無法擺脫「中國民族主義」的資深記者,

為我們提供痛徹心扉的真實觀點。

PS.徐靜波在圖說寫道:「海江田萬里落選,他是難得的親中派政治家,我的好友。」

這可有趣了! 親中派的黨魁落選,現在日本的民意還不清楚嗎?

 

安倍為什麼會取得大選勝利? (2014-12-15 02:19:12)

徐靜波

    今夜在安倍首相的面前,坐了半小時。

   相距不到2的距離,看著他走進自民黨總部的開票會場,看著他滿面笑容地給當選者名錄掛小紅花,看著他喝上一杯清水抱緊雙臂思索如何回答電視台的現場直播問答,看著他雄心滿滿地表示要創造條件修改憲法。

   今夜,他是主角,不僅是日本,而且也是全世界最為關注的熱門人物。因為,他是勝者,帶領執政黨獲得了超過三分之二的眾議院議席。無論我們如何討厭他,不得不承認,安倍獲得了魔術般的勝利。

 

   半個多月前,安倍在北京參加APEC首腦峰會時,躺在釣魚台國賓館的大床上,做出了一個決定: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 

   眾議院的解散大權在首相手裡,只是許多人搞不清安倍為什麼要選在繁忙的過年時分,去花費650億日元的資金,突然決定搞一次莫名其妙的大選? 

   直接導致安倍決定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原因,是消費稅在明年10月實現從8%提高到10%的計劃無法實現。無法實現的原因,是因為今年4月將消費稅從5%提高到8%之後,整個消費市場陷入一片低迷的淒景。國內外輿論因此懷疑安倍經濟學已經走到了盡頭。 

   “不是我的錯!”安倍如此說。或許僅僅是為了證明自己是一個聰明的人,絕不會拿錯誤的政策愚弄百姓,安倍決定解散眾議院,再次問信國民:我到底有沒有錯? 

   結果,是大大超出了人們的預估:不僅安倍自己擔任主席的自民黨單獨獲得絕對過半數的290議席,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安倍政權在眾議院的議席已經達到325席,超過了三分之二議席所需的317議席。而最慘的是,最大在野黨的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卻不得不辭去黨主席,他落選了。5年前,日本還是民主黨政權。

 

海江田萬里落選,他是難得的親中派政治家,我的好友。(鯨魚網站註: 親中派的黨魁落選,現在日本的民意還不清楚嗎?

     安倍為什麼會取得此次大選的勝利?

     最大的原因,還在於他實施的安倍經濟學在一定程度上讓日本經濟產生了復甦。明顯的標誌有三個:股價漲了一倍以上、所有跨國大企業全部實現了盈利、日本的僱用實現了月增10萬人的目標。

     雖然消費市場因為增稅而低迷,勞動者的收入連續17個月出現實質減少,日元貶值導致物價上漲,但是,今年冬季獎金,大企業平均增加了10%以上。而且日本大企業俱樂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也已向安倍保證:明年春天絕對再加工資。這些現象,讓那些對日本錢途和安倍政權感到不滿的人們,開始相信安倍的頑固:說不定,這小子還真行。

     第二大原因,是日本在野黨四分五裂,沒能捏成一團,讓選民們找不到支持的力量。7個在野黨與安倍領導的聯合集團軍對抗,只能是扮演敵後武工隊的角色,無法作正面對抗。這就使得選民們在反對安倍政黨時,要將政黨支持票(比例代表票)投向另外一個政治勢力時,卻找不到可以值得信賴的政黨,許多人最終還是把這一票投給了自民黨。

     第三大原因,是天幫忙。從12日開始,西北利亞強冷空氣襲擊日本列島,東北地區降雪2以上,東京也接近零度,使得許多選民不願頂風冒雪去投票,這就導致此次大選投票率的低下,初步統計,比上一次的大選的投票率低了5個百分點。投票率低,低於執政黨來說是好事,因為自民黨和公民黨在全國有牢固龐大的地方組織系統,那些堅定的黨員和支持者們即使下鐵,也會毫不猶疑地從被窩裡鑽出來,勇敢地走進投票所。而那些沒有明確的政黨所屬,或政黨支持的選民們,總是抱著無所謂的心情,天氣好,出去逛逛。天氣不好,在家睡覺。這些中間層選民投票者的減少,讓執政黨漁翁得利,而在野黨們卻難覓芳草。

     第四大原因,是日本年輕人懶得投票。我今天在東京都赤坂的一個投票所裡蹲了半小時,就是沒有看到一名年輕人前來投票。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參加投票?日本政治學者木村知義先生的解讀是:第一,日本年輕人對於政治有一種不信感,“誰上台都一樣”,這是大多數日本年輕人的想法。無論是自民黨上台,還是民主黨上台,事實證明都沒能改變他們對於未來自己生活的擔憂,因此對於政治沒有期待。第二是日本多數年輕人認為,自己個人的生活和興趣才是第一,政治與自己的生活好不搭界,因此對於政治的關心度十分低迷。正因為那些本應最具活力最喜個見的年輕人遠離投票所,也導致了那些傳統的政黨支持者們把票紛紛投給了安倍領導的執政黨,使得執政黨的得票率飆升。

     如今,安倍已經穩坐釣魚台。如果在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他能夠獲得連任的話,說不准他還能當4年的首相。這4年中,安倍最想做什麼事?我們不得不擔心:修憲。因為日本國會法規定,超過三分之二議員贊同的話,可以修改憲法。安倍政黨已經具備了修憲的法理基礎。

     我在安倍首相的面前,錄下了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一段話:修改憲法是自民黨建黨以來的一貫宗旨,也是我們的夙願,這一目標沒有放棄。(鯨魚網站註: 民進黨何時會出現安倍?)修改憲法不僅需要得到三分之二議員的讚同,同時也需要得到國民的理解和支持。政府將會尋求國民的投票,只要半數國民支持修改憲法,那麼,修憲的條件就會成熟起來。

     啥意思?明明白白四個字:準備修憲

< 資料來源:徐靜波博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