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移動──台灣的新政治

 

典範移動──台灣的新政治
台灣1129九合一大選,就是台灣政治發展的典範移動,是由舊政治(old politics) 到新政治 (new politics)的轉變。(網路資料、記者黃謙賢攝,民報合成)

人類歷史一步一腳印向前走,走過一定留下痕記。歷史變動,大大小小,天天都在發生,都在累積,小的一點一滴不停地累積,大的像火山爆發,一觸即發,驚天動地。不過,火山爆發也是能量累積多年,到了一定程度,量變成質變,才突發(突變)成火光四射、令人驚豔(驚慌)的亮麗景象。

人間事一樣。小事大事日積月累,量變成質變不停前進,漸進改變(incremental change) 變成革命性改變(revolutionary change)。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傳統專制政治經過千年的大小變動,到達急速、激烈變遷的革命轉型期(transitional period),量變成質變,變成現代民主政治。

令人驚豔、喝采

這樣的變動,政治學上的常用語是「典範移動」(paradigm shift)。

台灣1129九合一大選,就是台灣政治發展的典範移動。這個典範轉移不是專制到民主政治的大轉變,那個轉變1990年代就發生了,而是舊政治(old politics) 到新政治 (new politics)的轉變,不像前者那麼驚天動地,卻也一樣令人驚豔、喝采。

大選前,我在海外觀察,就感覺到了這個政治從舊到新的轉變氛圍,所以選前認為國民黨(KMT)馬英九的舊政治已經夕陽西下,會大敗,台灣人的新民主政治正旭陽東昇,會大勝,台灣會有嶄新民主政治的出現。

會有典範移動。所以,我的樂觀分析、結論是,不僅南台灣一定大贏,台北、台中一定贏,連我最關心的桃園也會贏。對沒人看好的「台灣牛」游錫堃的新北市,民調那麼低,我都滿懷希望。我的樂觀看法,選前有寫文章論述。

選前先去日本新潟看我的學生吳家寶,他在新潟大學教書。我給家寶的分析也是一樣樂觀。但是,選前1週回國觀戰,走馬看花南北繞一下,高雄到台北,聽到民間人士、專家學者、政治人物的說法,大多沒那麼樂觀。他們不僅認為桃竹苗無望,中台灣各縣市不能樂觀,連民調一直大幅領先的基隆、台北、台中都可能夜長夢多,最後還是空喜一番,空夢一場。

陳以真都會贏

在嘉義市,感覺的氛圍是涂醒哲苦戰,會輸,陳以真會贏。在桃園,我代替生病的鐘老(鍾肇政)和林義雄前主席召開記者會,大聲支持鄭文燦,但聽到的是悲觀的聲音。在台北,更是到處聽到類似「柯P好看但沒票」、「都是空氣票」、「KMT步數多的很,哪會那麼容易輸」的感嘆聲。

幾天下來,我的樂觀都開始搖動。我從海外看台灣,看外不看內,看表不看裡,是否看差了?2012是否重演?柯P、林佳龍是否會像小英?都讓我越想越怕。

結果,台灣人民驚豔全世界,投下出乎大多數人意外的變天票,台灣人大贏,把藍天藍地變成綠天綠地。

選後國內外評論幾乎一致,都指出台灣變天的原因、結果是,台灣人民否定了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大一統的民族主義、儒教菁英主義反民主的意識型態和政策。台灣人民認定馬英九納入「一中」經濟體系的經貿政策失敗,不再接受KMT黨產買票、農會、商會、水利會、民眾服務處、村里長等基層樁腳綁票的選舉伎倆,不再讓官商勾結、紅頂商人郭台銘等的經濟恐嚇牌得逞。KMT,和中國共產黨(CCP)一樣,打的安定(穩定)牌,不再有效。

掃入歷史垃圾堆的大老

台灣人民也不再相信「年紀大、經驗多、智慧高」、盲目「敬老尊賢」的封建腐朽思想,一舉把連戰、吳伯雄、郝柏村等黨國大老掃入歷史垃圾堆,不僅不再買他們「I know best」(我最知道)的賣老帳,還把他們笑罵成頭殼壞去的老番癲。真是情何以堪。

台灣的年輕人,318太陽花運動後更是政治動作不停,頻頻發功,功力驚人,不再是政治冷血動物。他們運用的「婉君」(網軍)戰略,後來被柯P、林佳龍、林智堅等選戰運作,也是台灣新政治的新現象。

總之,馬英九2008、2012年選贏的KMT權力復辟因素、戰略,2014年都用老了,用完了,失效了,還因果輪迴反作用,成為他們自食其果大敗的主要變數、致命傷。

2000-2008年, 阿扁推動台灣化、民主化、國際化的新政治,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讓他推動得倍感艱辛,寸步難行。2008年, 馬英九輕易贏回政權,大肆推動反台灣、反民主、中國化、專制化的復辟主義,恢復KMT的舊政治。他要在8年內復辟成功,舉行為「終極統一」奠基的「馬習會」,確立他的歷史定位。

那是舊政治的終極表現。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在鏡子裡看自己,完全看不到台灣的政經社會發展已過萬重山,民主的時代浪潮已衝破傳統專制政治的圍牆,衝向世界發展大趨勢的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汪洋大海。

他的復辟成功只是舊中國、舊時代、舊KMT、舊政治滅亡前的迴光反照。

慘敗後,馬英九沒有立即辭掉黨主席以示負責,接受內閣總辭,卻是騙人的內閣「總留」(腫瘤),只讓閣揆和1個不想幹的部長走路。他不辭總統,還大言不慚說他的路線、政策沒錯。

真是見了棺材都不流淚。

世界不是牡蠣盛餐

從遠的《自由中國》雷震、殷海光的民主啟蒙運動,經過黃信介、老康等的黨外運動、《美麗島》事件和民進黨(DPP)的闖關組黨成功,又經過野百合的學生民主運動和阿輝伯順勢操作的民主化改革動作,最後到2014年的318太陽花佔據立法院和政治素人柯P的亮麗出現,一連串的歷史變動能量累積,才導致1129台灣的民主火山爆發、政治典範移動。

這樣歷史長河流動、驚天動地的的政治典範移動,馬英九沒看到(盲目),或是有看沒懂(盲心),那是KMT亡黨的前兆。能不能真正改革,啟動KMT的典範移動,由中國的KMT變成台灣的KMT,那就要看後馬時代朱力倫(看來看去只有孤苦伶仃的他)的造化了。

當然DPP也不要得意忘形,雖人才濟濟,小英、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林右昌、林智堅、魏明谷等今日之星,閃閃發光,好像「世界是他們的oyster(牡蠣)」的盛宴,但不要忘了,台灣的新政治是民心、民意、人民取向、尤其是年輕人當家作主的新政治,不再是舊的家族、家長、老人、派系、人情、人際關係、黑道黑金霸權霸道的舊政治。

民心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在這個新的民主的政治氛圍裡,1年(2016)很長,可以有變天的變化,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國民黨10年都不能翻身,你們可以不顧民意、民生、民權,安穩自我作官,作昏了頭,忘了我是誰(是僕人,不是主人)。

學界有一句話,「publish or perish」(不發表論文就滅亡)。這句話改一下,「perform or perish」(不作為,沒政績就滅亡),一樣有效。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