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的骨氣

 

何韻詩挺民主、珍惜「香港人」身分,遭中國封殺仍勇往直前。圖為金鐘清場當天她被押走。香港《蘋果日報》

「一個人賺多少錢並不重要,關鍵是好的價值觀,比錢更加重要。」說這席話的香港女歌手何韻詩在香港「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歷經七十五天,警方「終極清場」下,連同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堅持到最後一刻,他們勇敢「撐起雨傘」挺身前線,和市民與學生在「雨中同行」和平訴求:「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為香港歷史寫下新頁!

何韻詩歌手的身分,特別引人注目,她的收入「高達八成來自中國」,為了講真話挺民主,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遭到中國當局列入「黑名單」封殺恐嚇仍然勇往直前、無畏無懼,她勇敢「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的骨氣令人敬佩。

「賣走靈魂值得嗎」

清場當天,何韻詩被兩位女警押走,是被帶走與拘捕的247位留守者之一。當被拘捕者獲釋,她拒絕交保,當下有警員說:「好,那放她到最後處理。」何韻詩因此成為最後一個離開葵涌警署的被捕者,無條件釋放。

有人問何韻詩:「你說那麼多,不擔心嗎?」何韻詩回答:「擔心?擔心甚麼?當整個香港正在一同奮力幫自己站起來,當街上這些善良勇敢的香港市民共同為這個家流著抗爭的汗水,當我們的孩子為了喚醒我們,奉獻了自己的前途,承受著幾十小時被扣留的身心折磨,在這個時候,要擔心的,是家人和孩子們的安危,要擔心的,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未來。」

她認為「歌手」頂多只能算是職業,她真正珍惜的身分,是做一個「香港人」的身分!何韻詩說:「人到最後能帶走的,大概也就一份『人生成績單』而已,就給你賺到整個世界,卻賣走了自己的靈魂,值得嗎?」何韻詩的這席話,令人動容也發人深省。對照作家余杰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大國沉淪》的推薦序中這麼寫道:「這些年來最愛中國的不是中國的百姓,而是台灣的明星、商人、文人和政客。」更是顯得格外諷刺。

民主難得更須珍惜

民主是爭取來的,不是賞賜。香港公民努力爭取民主,盼創造自己的歷史,改變香港的未來。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台灣民主得來不易,我們更要珍惜,絕不能讓「今日香港」,成為「明日台灣」!

醫師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