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鴻等人應先打開自己的黑箱

 

鴻鴻等人到柯辦抗議文化局長的產生有黑箱。

2014年12月18日12:17
作者:林建宏(地方文史工作者)

台北市文化局長遴選自傳出倪重華中選後,引發部份藝文界人士反彈,其中尤以身兼遴選委員會成員的鴻鴻等人反應最為激烈,甚至到柯辦抗議,藝文界也已發起連署,然而,在鴻鴻等人對柯團隊做出「黑箱作業」這等激烈的指控時,旁觀者應能合理要求,指控者也該以一貫的方式要求自己。

遴選委員之一的設計師王艾莉在網路上的發言,應該能突顯這群因不滿倪出線而辭職的委員們錯亂何在。她前幾天在臉書上張貼的訊息是這樣的:「今天一早文化局遴選委員全數到齊,面試後從五位選出了三位我們認為最能勝任的人選,附上每人的意見及優缺點,交給柯P去做最後決定,那些什麼黑不黑箱的評論我不管,因為那根本沒根據,但我只想說,這三位候選人都各自有他的強項,請給予他們一點時間發揮,不要一公佈就開始批評,把真正想做事的人都嚇跑了」。

倪重華出線後,王艾利則批評,倪是當天只獲九票低空飛過,「昨天的面試並沒有尊重遴選委員的專業及決定,所以我不太知道我們存在的意義為何?」

也就是說,即便遴選過程的制度安排,如網路連署聲明指出曾經歷現場臨時變動,但鴻鴻、王艾利、姚瑞中等目前已知辭職的委員,當場仍然接受變動並投票推出三人供柯文哲決定。即使他們對倪強烈批評,顯然並未能說服在場其他委員,以致他仍然出線列位三名決選者,至此鴻鴻等人並未公開表達任何不滿,甚至王還語帶祝福。孰知倪出線後,他們態度丕變。只因為最終結果不如預期,立刻宣佈求去,顯然他們真正在意的,並不是現場被突襲的程序正義。如果這不是切割,那什麼才叫切割?又,首長本來就有人事權,遴選三人供參的安排並不代表首長得全盤接受(而這也是他們事先就知道,但並未公開發表異議的),對規則及其意義的基本尊重付之闕如,無怪乎BBS鄉民一面倒地批評這些藝文界人士缺乏基本民主素養。

最後,在李女士進入三人名單時,網路上立即出現她曾擔任遴選委員陳其南下屬的消息,意指陳理應迴避。若我們以此同樣標準檢視,則鴻鴻、張鐵志、胡永芬(另一參選人)、姚瑞中(已辭的遴選委員)皆為「文化元年」團體的成員密集合作參與活動,這些委員又是否應該迴避?如果柯文哲及其核心團隊的心證要被粗率地以「黑箱」指控,那麼鴻鴻等人如今的激情演出,他的心證、對文化局長人選的理念與價值、他與各候選人的關係,是否論者也可以「黑箱」評論之,他又能接受否?

台灣藝文界向來與公部門的補助或扶植有密切關係,涉及資源分配的文化局長洞見觀瞻不令人意外,連署聲明要求重新表決,否則將組成藝文連線抵制。姑且不論這些文化清流能否展現對人或對己的一致性,從基層文史工作者的角度來看,此刻未嘗不是藝文界獨立成長,展現自主性的契機,重新思考與政府、與政治人物的關係,或許鴻鴻長年投身的,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責的台北詩歌節(2004-08,2011迄今),會是個不錯的起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