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血濺虎頭門」有感

 

觀「血濺虎頭門」有感
台灣獄政之黑暗,幾是國人共知。陳前總統的屈辱苦難,若能喚起社會各方對獄中人權的普遍關注重視,該也算是他對台灣人民的最後貢獻?(中央社資料照)

日前看過一部DVD版好來烏監獄背景舊影片,中文譯名是「血濺虎頭門」。劇情內容是某獄官殘虐成性,平日以各種陰毒手段高壓控制人犯,終於激起一場暴動,他也被從塔頂擲下摔死。

這部電影主題雖是暴露獄政黑暗面,也顯示出囚犯的獄中日常生活,大致仍符合文明社會標準。相形之下,傳聞中陳前總統在獄中所受對待,若是均屬實情,就更顯得其殘酷不人道,也是堪稱國恥。

電影中的囚室設計,是以八人為容量。鐵門內左右兩方各有固定金屬,上下舖四人床位,中間隔以有合理空間走道,可以放下折摺式小桌,供室友打撲克牌或寫信閱讀之用。

每逢夜間,囚室外走廊燈光明亮,警衛不時來巡視。但室內電燈是囚犯自行控制開關,入睡前把燈熄掉,可以不受睡眠中眼睛仍被照射之苦,這一點真是允稱德政。多數人不睡覺時處於強光照射下,都會感覺睡得不舒服甚至不能成眠。昔時蘇聯情治人員逼供或迫簽所謂白皮書,長時間以強光照射對方面部,也是手法之一,具見燈光也可作為凌虐道具。

片中的獄官雖然兇狠卑鄙,卻不見他以禁止和其他人犯說話,作為懲罰修理手段,足見他仍不夠聰明或不夠缺德。

「血濺虎頭門」是暴露獄政黑暗影片,沒有理由美化人性化監獄中生活,想見上述種種應是據實反映美國監獄人犯生活。

本月9日,有關懷陳前總統女士在報端發表「阿扁總統為什麼病重」?一文,指稱陳先生被囚前四年,牢房內「無桌、無椅、無床」,以致他只能趴在地上執筆書寫,又稱他在監中受到「廿四小時光照,造成嚴重失眠」,以及「不准和其他受刑人說話」,形成精神科醫師所指「知覺剝奪」。

上述陳前總統所受對待,除非是女士虛構事實煽動公憤,已足夠稱得所謂殘忍而不尋常之懲罰,甚至可稱為精神虐殺。

中國高級將領丘會作,因牽涉林彪案件被關秦城監獄四年有餘。他原是中年精壯軍官,受盡精神凌虐後出獄已是一衰翁。另外所謂「四人幫」之一的王洪文原是軍人出身有底子之人,在秦城關過五年,年齡不過四十多歲,但也已行動滯緩,舉止一如老人。相較之下,陳前總統一介書生,長期遭受苛待、凌虐導致身心崩潰又何足為異。

至於所指不准和其他受刑人說話,看來不似太嚴酷禁令,但其可能造成的永久性傷害,或更遠超過被迫趴在地上寫字或強光照射。

精神科醫師所稱「知覺剝奪」對人可能產生何種影響,秦城監獄一位負責人對行將獲釋時的邱會作說得很清楚,「這麼多年了,你們連說話的機會都很少,再這樣下去語言功能會退化,其他的一些機能也要衰退」云云,他這番話似正是針對陳前總統所呈現種種身心病狀的明確診斷。(該負責人之言,見邱將軍之子程光鎖著《心靈的對話》下冊第858頁)

就此而觀,監獄當局對陳先生的封口令,如果確有其事,應也屬於殘忍而不尋常的懲罰。

陳女士在文中所舉陳前總統受虐案例,其他探視人士也曾提及,未見獄方提出有力反駁,馬政府也無甚表示,所以應可合理認定確屬事實。如此則不免令人興起一樁疑問,是即為何陳前總統會受到這種種殘酷待遇?

前此重要知名人士入監服刑,如《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行人雷震,如軍統局元老喬家才,都受到獄方相當程度禮遇。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被捕的彭明敏,獄中所受待遇也優於一般人犯。然則何以獨獨陳前總統受到這種不人道待遇?是獄官出於個人意識形態的仇視,抑是出於另一股力量的指使?

近年來國內有一殊不合理現象,是即每逢政府單位出現不該發生之事,一旦被抓包就只見主管出面,深深一鞠躬道歉,聲稱必然深刻檢討改進,事件到此也即結束落幕,未見揪出該當負責之人,科以應受之處分。如此草草收場,恐絕難達到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之效果。

現下各方救扁人士,只顧奔走呼籲保外就醫居家療養,似無一人強力主張要真相,要求查究出真正該為凌虐陳前總統負責之人。如果真相永遠石沉大海,陳先生的受苦受難也即成為無代價的白白犧牲。不知諸先生女士有想到否?

我本人對陳前總統並無特殊好感,更從不是所謂扁迷,但觀看「血濺虎頭門」舊片,想到美國一般人犯在監服刑,都能有床有桌,得到起碼人類待遇,而堂堂台灣卸任元首,居然受到「無桌、無椅、無床」近似動物對待,仍不免對不論是誰的加害者,產生深沉的鄙夷厭惡。

美國昔年牽涉到「水門案」入獄的閣員和白宮幕僚,南韓的全斗煥、盧泰愚兩位前總統,都可曾被迫趴在地上執筆寫字?夸夸其談號稱台灣以人權立國的大人物,套用一句謝啟大冒犯李前總統的話,真該把他自己所說,「一個字一個字的吞回去」。

台灣獄政之黑暗,幾是國人共知。陳前總統的屈辱苦難,若能喚起社會各方對獄中人權的普遍關注重視,該也算是他對台灣人民的最後貢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