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苗栗人自己決定

 陳為廷個性嫉惡如仇,日前曾在臉書PO文,質疑陳明朝標購華隆土地,事後辦理土地開發,與縣長劉正鴻聯手,炒作華隆土地牟利,是五鬼搬運的故事。陳明朝身為副議長,標購華隆土地開發,瓜田李下之疑難避,面對官商勾結質疑,陳明朝既不說明白,又不對陳為廷提告,還說他要當民意代表,「第一個『格』就不夠」。陳積極從事社會運動,屢為社會不平發聲,然看在普羅百姓眼裡,若說陳為廷不夠格,難道陳明朝才夠格?

台灣近年的社會運動,陳為廷幾乎無役不與,苗栗大埔農民運動、反國光石化開發案、聲援華隆紡織廠工運,奮力為弱勢爭權益;而太陽花學運的抗爭,展現強力公民抵抗權,更給馬英九當頭棒喝。台灣早期各項選舉,年輕人參與率不高,但受太陽花學運鼓舞,政治意識漸被喚醒,開始關注公共事務,此次九合一選舉,青年透過公民實踐,以溫厚的選票力量,為民主發展留下印記,為台灣找出一線亮光,陳為廷等人居功厥偉。光是這一項民主成就,參選資格還須討論?

參選是條艱難的道路,一位廿三歲的年輕人,既沒有財團的奧援,也沒有政黨的背書,更沒有必勝的把握,面對殺紅眼的選戰,需要多少驚人的毅力?陳為彰顯當前問題,為實踐自己的理念,不惜耗盡政治光環,選擇從自己家鄉出發,勇敢邁向國會大門,我們肯定都還不及,何忍再予說三道四?民主政治不分貴賤,一個只靠父祖庇蔭,毫無建樹的「官二代」,都可披袍參選市長,一個自食其力出頭,懷抱政治遠景的年輕人,為何不能參選立委?假學運真從政之陰謀說,乃石器時代之迂腐思維,不啻阻礙民主發展的毒瘤。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打破了藍綠對決窠臼,翻轉了老朽政治格局,年輕人世代於焉來臨。陳為廷究竟夠不夠格,就讓山城人民來決定。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