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治理競賽精彩可期

 

地方治理競賽精彩可期

直轄市長當選人「小內閣」紛紛出爐,地方治理團隊能否符合人民期待備受考驗。施政精要所謂寧可「三流的點子、一流執行」,不要「一流的點子、三流執行」。要找到最合適的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打造一個團隊,比擁有一個領導者重要!

這次選舉產生6位直轄市長與16位縣市長,台灣邁入「6都時代」的地方政府治理新局。經此一役,國民黨地方執政版圖銳減,直轄市與縣市長選舉只獲499萬0677票,得票率40.67%,在22席縣市長中,從上次的15席淪為勉強保住6席。民進黨則獲得583萬0106票,共47.55%的得票率,從原有6席躍升到13席。無黨籍也由上次只獲1席,這次成長到3席。

選後雖然「藍天變綠地」,無黨籍也大有斬獲。不過,勝選者只要「高興一天就好」,接下來每一天都必須很認真,要越做越好,回應人民望治心切的滿滿期待。因為未來當各界在驗收「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時,藍綠主客易位,總數13席的民進黨籍縣市長和包括台北市在內3席的無黨籍縣市長施政表現,受到各方檢視的壓力「總和」,絕對大於總數只剩6席的國民黨籍縣市長,外界勢必定格、放大非國民黨籍縣市長的表現。

以往施政滿意度調查榮獲「5星首長」評價的老將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能否「每天進步、超越自己」?新秀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又能否快速奔馳入列「5星首長」?國民黨在6都僅存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又能否孤軍奮戰,與其他5都市長爭鋒?老將、新秀拚出頭,比政績、秀創意,未來的全台施政大評比中,會出現怎樣的排序?這場地方治理競賽,精彩可期!

「6都16縣市」,22位「百里侯」,全都任重道遠。不只6都市長受矚目,其他縣市長的施政表現也受考驗。施政滿意度調查評量指標涵括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安、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就業等,民眾期待不論新任或連任的地方首長,都能通過考驗,兌現競選政見藍圖,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謂「民意如流水」,人民給予懷抱志向公僕在地方執政的機會,但請戒慎恐懼,因為每一次選舉,只要做不好,人民就會再用這個民主自由制度及手中選票把不稱職的公僕趕下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