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惡果 馬政府難辭其咎

 

2014-12-22 09:22
選舉大敗的馬政府在內閣改組後雖然試圖振作,卻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亂了手腳,對於攸關人民實際感受的股市大戶條款以拖待變、房地合一課稅政策七折八扣,對於問題真正根源日益傾中的兩岸服貿、貨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倒是吃了秤頭鐵了心地放話要硬幹到底,令人十足好奇馬政府的治國智商何以低落至此!此外,馬政府算是真正領教到了油電雙漲的民怨威力,趕快趁著國際油價大跌、台電出現鉅額盈餘施給人民小惠,然而油電降價幅度之小,不僅杯水車薪地令人民無感,更重要的是,油電雙漲此一錯誤政策已經對台灣經濟與社會帶來難以回復的傷害,人民在選舉中的表態已經充分反映了對於此一傷害的憤怒與無奈。

回顧當初,對於油電雙漲引起的物價騰貴,馬政府設立了行政院層級的「穩定物價小組」,成員包含了行政院消保會與公平會。當初公平會一再宣稱會努力查察有無「聯合」哄抬物價情事,成效卻令人失望。其實這並不意外,因為這期間的物價上漲,大多不是源自於廠商間的勾結。當民眾有物價上漲的預期時,即使廠商不藉機囤積哄抬,光是民眾搶貨的需求就會帶來物價上漲的結果,更何況廠商「自發性」的藉「反映成本」之名漲價,當然讓公平會難有斬獲。

然而,公平會並不能因此而卸責。公平會除了規範廠商間的聯合行為外,就「反托拉斯法」的精神而言,還更應該處理獨占事業「濫用市場獨占地位」的情形。

這兩年來物價上漲的現象固然多數來自於預期心理或「反映成本」,但造成這種預期心理或「反映成本」師出有名的元凶,不就正是政府!台電與中油都是公平法規範中的獨占事業,而油價與電價於前年總統大選前緩漲或不漲,大選後則要加碼反映成本:成本漲則價格要漲足、成本降則價格只降一半。有其他廠商可以有如此強大的操控價格能力?而油電價格的連鎖效應這麼巨大,導致百價齊揚,這難道沒有「濫用市場獨占地位」?公平會理應將哄抬物價、濫用市場獨占地位的元兇 — 經濟部抓出來,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有虧職守的公平會。

一般而言,廠商沒有不想漲價的,而市場的競爭性會使得廠商投鼠忌器,市場價格得以維持平穩。這也是公平會必須致力維持市場處於競爭狀態的原因。然而,油電雙漲卻使得廠商找到了漲價的有力靠山,形成物價上漲的有力支撐,這難道是經濟部事先無法想到的?難道不是公平會應該致力查處的?

物價上漲的實質影響非常大。除了前述貧富差距的擴大之外,目前已倒退回十五年前水準的實質薪資更是只會持續惡化。物價上漲所代表的生活成本提高,也排擠了窮人對於投資人力資本(教育)的支出,降低了階級流動、窮人翻身的可能性;排擠了對於生養子女的意願,使少子化問題惡化。

在馬政府執政下,經濟成長是有史以來最差的情況,在這種經濟情勢下,馬政府當初仍執意倉促調漲油電價格,難道不是政策錯誤加麻木不仁?提出「庶民經濟」的吳敦義說「油電不漲是拿全民的錢補貼外國人買台灣的低價產品」,那一向藉廉價勞動力來促進出口並引以自豪的台灣,豈非拿台灣勞工的命補貼外國人?當官員說「東西貴就別買」的時候,人民對這個政府還能有什麼期待?這次大選的結果,一點都不冤枉國民黨與馬政府!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