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選情分析

 表態參加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三一八學運領袖陳為廷,自爆曾對女生襲胸性騷擾,公開向女性道歉。可能受國民黨徵召補選立委的前公館鄉長徐志榮也很有風度地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知錯能改就好,他不會以此作為競選武器。

苗栗縣立委分兩個選區,第一選區是海線閩南四大鎮及幾個客家小鄉;第二選區是中港溪流域與山線客家鄉鎮市,全是客家庄。這次補選的是第二選區,是民進黨全台最艱困的客家地區。

以這次縣長選舉來說,國民黨徐耀昌能贏民進黨吳宜臻,主要是贏在客家庄,徐耀昌在十三個客家鄉鎮市的得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三,吳宜臻才百分之廿六,無黨籍前立委康世儒得票率百分之十四,徐耀昌贏了吳宜臻一倍選票,成為致勝關鍵。

反觀在海線閩南四大鎮,徐耀昌、吳宜臻、康世儒的得票率分別是百分之卅六、卅三、廿七,吳宜臻僅輸徐耀昌三個百分點,實力相當,若康世儒未選,吳宜臻在海線的得票率應會超過徐耀昌。

這次立委補選的第二選區全是客家庄,民進黨挾這次選舉全國大勝之勢,縱然民氣可用,但要馬上翻轉,恐非易事。倒是陳為廷是三一八學運領袖,擁有全國高知名度;他更長期關心家鄉,從大埔事件到華隆事件,他無役不與,衝鋒陷陣,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爆發力強;但在民風淳樸、人口老化的客家庄,性騷擾事件多少仍會受到影響,如今他自爆,早消毒是好事。

陳為廷這次參選,選民最想看到他再度卯上明天將卸任縣長的劉政鴻,但推估劉政鴻不想也不會冒此政治風險,致也影響這次選舉的熱度。

陳為廷未來可能的對手徐志榮,出身公館政治世家,家族從曾祖父到他,都有人擔任庄長、鄉長,他也經營碧多妮蠶絲廠,形象、地方人脈均佳,將是一場老幹與新枝的對決,鹿死誰手仍難預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苗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