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蠻幹選後翻盤 稅改當兒戲

 九合一大選後,來自各方對稅改的反撲驟然加強,多項稅改方案陷入翻盤危機,證所稅「大戶條款」成為倒下的第一張骨牌,緊接著「股利扣抵減半」、「金融營業稅調高」也面臨挑戰,規劃中的「房地合一」稅制則遭遇更大的反彈,骨牌效應隱然成形。由於多項減稅方案將如期上路,若加稅方案一一棄守,財政健全將是一場空。

過去六年半來,馬政府的租稅政策一向是減稅多、加稅少,二○○九年遺贈稅最高稅率由五十%大幅降至十%,造成所得分配加速惡化;二○一○年營所稅稅率由廿五%降至十七%,加上綜所稅稅率調降及扣除額調高等,一年稅收損失逾千億元。

馬政府胡亂減稅又大量舉債,導致國家財政嚴重惡化。因此,二○一二年馬總統連任後,財政部先是推動復徵證所稅,接著又推出「財政健全方案」,前者聲稱是租稅正義的第一步,後者則稱為史上最大加稅案。

然而,馬政府決策匆促又粗糙,多項稅改政策未經充分討論,只會仗著國會多數蠻幹。不論是證所稅或財政健全方案,從提出方案到立法院三讀通過,都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導致外界疑慮及負面影響無法充分討論,反彈聲浪一直未消除,只是被壓抑。

這次選舉結束後,反撲力量趁勢而起,藍委急著推翻「大戶條款」,綠委也有樣學樣,提案讓「股利扣抵減半」暫緩,朝野立委簡直是把稅改當兒戲。差別只在於,藍委一度想趁著看守內閣期間強渡關山,綠委至少還會先召開公聽會試水溫。

不論如何,國家財政及所得分配惡化之程度,已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朝野均責無旁貸。馬政府的稅改政策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既然「財政健全方案」的減稅措施將如期上路,就不能單單推翻加稅措施,實施後再視情況通盤檢討,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