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與哲學家盧梭

 「認罪」不是罪,反而是一種本事。盧梭寫《懺悔錄》時,應該有想到:此舉除了成就文名以外,是否也會帶來污名、遭世人鄙棄?然而良知告訴他:寫!那本書後來在浩繁的文學星空裏,放射出曠世無儔的異光!何也?真誠不二也、勇氣無畏也!

  • 作者認為,芸芸世人誰能無過,從政之人都有誠實認錯的本事、知恥的能耐,久病社會才有可能出現改革的晨曦。(本報資料照)

    作者認為,芸芸世人誰能無過,從政之人都有誠實認錯的本事、知恥的能耐,久病社會才有可能出現改革的晨曦。(本報資料照)

而陳為廷當著大眾,主動揭露自己年少時的罪愆-其實更像過失傷痕-卻引起不少人的批判、支持者的退卻、還面臨禮讓者(民進黨)會不會望風而易幟。這情況不是太膚淺、太現實了嗎!

試想,台灣政壇多少罪惡污穢,都隱藏在政客虛偽的包裝裏!一旦被拆穿,還個個都死不認帳、甚至引法相告。以同為苗栗出產的政客劉政鴻來說-他那圈地強徵、拆屋毀田、不顧黎民死活的大埔事件,還有陽明山上侵佔國土等,都板上釘釘的事了,卻依舊嘴硬不認、還想仗勢告人。陳為廷表現的坦白誠實、引人監督、知錯道歉的高尚人品,在政界則是多麼新鮮稀罕!久厭政治的觀眾應該驚喜鼓掌才對呀!而當你認為他的作派是稀世極品的同時,他卻自認為沒啥、只是做人的根本而已-是不是更讓你驚豔、要挺身支持?

芸芸世人誰能無過,從政之人都有誠實認錯的本事、知恥的能耐,久病社會才有可能出現改革的晨曦。盧梭以「前無類似、後無傚尤」的誠實勇氣為底蘊,成了啟蒙時代的導師,終於影響了法國大革命。陳為廷也以正義而自強的赤子天性,號召了太陽花學運;今日,他因令人掩鼻的舊案,自己也忍住腥臭,敢當著群眾大聲地說,「這就是我所作、所悔、所經歷的一切!」關心未來社會的你我,真的沒受到一絲悸動嗎?

(曾任教育廣播電台記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