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今日之廷挑戰昨日之廷

 這幾天陳為廷的自我揭露引起譁然,掀起網路筆戰。緩頰、譴責聲浪四起,許多人將陳為廷的性騷擾行為與其他政治人物的性醜聞相提並論,許多人質疑陳為廷不可能改過,也有人認為既然道歉,可以既往不咎。這當中存有雙重標準,也有對於人性的不信任。

  • 陳為廷。(資料照)

    陳為廷。(資料照)

社會對於從政人物的期待是要清廉、明事理、守信用、剛正不阿、至少要能夠符合社會普世價值與道德標準的最低門檻,但是台灣的政治文化是「厚臉皮」的。因此,當陳為廷坦承性騷擾的過往道歉,並且承諾改過,同時繼續角逐政治地位之時,自然引起社會大眾強烈的討論與衝突。

身為婦女團體,我們譴責一切對婦女的歧視及侵犯。雖然,我們也認為孰能無錯,願意承認錯誤、努力改過,善莫大焉;雖然,我們也相信人性向善的一面,然而,對於一再不當的行為,要取得社會的諒解及信任,其實是需要時間,不是一句道歉和承諾就可以的。因為一直以來,在台灣政治的檯面上,政治人物剃髮、痛哭、斬雞頭信誓旦旦,卻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戲碼太多了。在國外,一九九○年美國德州州長候選人威廉為了一句對性侵害受害者的玩笑,道歉後退選;二○○四年參議員科里也捲入外遇事件放棄民主黨黨內總統初選;二○一一年凱恩在被指控性騷擾及婚外情後,退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承認錯誤,付出代價、禁得起檢驗,這是實現正義的路程。這包含了捨棄慾求、給自己時間證明自己可以改變、給別人時間可以相信你。

太陽花學運的蓬勃其實也是反映了年輕人對當今陳腐的政治文化不滿。所以,我們期待陳為廷同學不要複製自己唾棄的政治文化,勇於承擔後果,宣布退選,給自己及社會時間,讓人民相信你,當你未來再以一個真正尊重女性的面貌出現時,一定會有掌聲的。為台灣樹立嶄新的政治文化,這是一個契機,由你開始!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