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須要恆常警戒

 

民主須要恆常警戒

民進黨在今年六都市長選舉成績耀眼,卻令人意外在新屆伊始開局不利,六都議會龍頭選舉傳出嚴重「跑票」,落得灰頭土臉,顏面無光。六都議會議長寶座,民進黨只得高雄,最難堪的是議員席次綠大於藍的新北、台南,都由國民黨當選議長。台南尤其離譜,擁有過半席次的民進黨卻還輸給國民黨,讓台南的民主招牌蒙羞。

民進黨中央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前即下達「票票入匭,一票都不准跑」的要求,否則將祭出嚴厲的黨紀處分,期能一舉拿下多個縣市議會議事主導權。起手式雖不錯,但投票結果卻傷害了支持者的期待與感情,「選民們用選票支持民進黨的議員,結果他們其中卻有人去投給國民黨的議長」?支持者痛心,這些跑票議員上任的第一天就「背叛」,根本不是「人民當主角」,而是「人民簡直是被當成白癡在耍」!

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及台聯都傳出嚴重跑票。不論是民進黨或泛綠,必須認真對治,儘速釐清問題,查明跑票的原因。究竟是黨所規劃被提名人所做所為不被同黨議員認同?或者甚至是如外界所盛傳「金錢介入才是主因」?真相是什麼,必要時應該移由檢調查清楚。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最後流於只由政黨開除跑票議員黨籍了事,或任由當事人輕描淡寫辯稱「我投給我認為該投的人!」即予以作罷。

民主須要恆常警戒。人民看待泛綠傳出嚴重跑票,在意的不是藍綠之爭或誰上誰下,而是憂心若干地方議會龍頭選舉「選舉狀況未如預期」的背後,是否隱藏著部分民代抗拒不了「誘惑」?已然成為台灣民主之瘤?

至於如果真的有以不當手段當選議會龍頭者,恐怕也不必竊喜太早,後續發展焉知是福是禍。所謂「寧可有光榮的失敗,也不要有不名譽的成功」,人在做,天在看,人民心中有一把尺,謗譽、得失?再清楚不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