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選舉的訊號

縣市議長選舉的結果,如果由縣市長與縣市議長分屬不同政黨的角度看,監督制衡的機制可能比較強化,其實沒什麼不好;如果從全國議長當選人還有多少黑道背景來做統計,肯定會發現台灣的地方自治實在還有長路要走;如果自選前民進黨「大聲疾呼」要一致性投票,甚至亮票、指控可能買票的過程檢討,九合一選舉大勝後的民進黨恐怕要自問:主要癥結是什麼。

如果前二者不論,純粹就第三個觀察點來論,民進黨無法在該贏、或極可能贏卻未贏的縣市選出議長,顯例當然是台南市與新北市。前者民進黨自述跑票五人,後者歸因於台聯一人倒戈。究其原因,已有的指控不外:金錢介入、黨內反彈、人選爭議,乃至官司陰影。總結這些說法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民進黨的素質與領導問題,產生了這個結果。

從政黨員的素質以及主要領導者號令無法貫徹,等於從上到下含括了所有與這次選舉相關的民進黨人,所以誰也不要罵誰。上面的要問自己:下面為什麼不聽我的,只因為他們拿錢?中間的也要問自己:大家之所以不服,只因為沒好處嗎?至於跑票的這些下面,顯然並不在意遭黨籍處分,每一個議員的背後都反映了什麼地方政治文化?或是政黨本身的缺失?

這次縣市議會選舉,可以視為是一次小鐘擺,擺過去的推力,來自於主要政黨真正「實力」的較量。構成實力的成分,可能很現實,是硬實力,這部分或許難以完全操之在己,或許也有議長選風向來敗壞的問題;但絕對也有軟實力的部分,也就是統御能力,如果連黨內都感動不了,使之心悅誠服,或是明知問題所在卻無良方有效加以克服,則如何談更大規模的領導?

最近有位素人,居然說拆就拆,說打人就換人,說別站就有椅子,好似給台北市裝了空氣清新器,不少市民因此深呼吸,這個會抓鼠的貓,可以給政治老手思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