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仔議員與養豬哲學

 此次地方議長選舉,對民進黨而言,明顯遭到國民黨的「政治奇襲」,是一場「贏局賭到輸」的結果,造成黨紀與黨魂雙輸,而黨中央的威信更是遭到嚴重的挑戰!

民進黨是以理念抗爭起家,原本就「基層空虛」。但隨著一九九七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囊括十二個縣市的席位,加上公元二千年總統大選,中央政府首度政黨輪替,由民進黨執政,且為了強化爾後中央及地方的「執政基礎」,以往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的「恩庇侍從」關係,也曾產生「轉投效應」,出現在民進黨的執政版圖裡。

迄今,在政黨執政優勢的地方,此現象更為彰顯。而眾所周知,部份「操順風旗」人士或是「帶槍投靠」勢力,本來黨性意識就不強,在這次民進黨台南市議長選舉的「跑票名單」裡,不乏此類成員,倘若誠如各界所云,部份人士早已是「慣性累犯」,這也只是「政治本性」的展現,並不足為奇!

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這是必然的政治現象,「政黨政治」有時需要靠時間去深化,就看政黨「價值路線」的取捨,而對於地方的「政治折衝」,則有賴政治人物發揮他的政治勇氣及智慧去解決。雖然,妥協是政治的核心,但若有人把「議長之失」,單純只怪罪於地方主政者的「執政風格」,那就倒果為因,有違「現在的民意」。

政治文化的改變是一個相當緩慢的過程,面對當今「有缺陷的民主」,已窺見台灣的民主之路,不只一哩路要走!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