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眼集》議長的好康

地方議會的水準令人不敢恭維,這是國人普遍的認知。議長為什麼重要,究竟有什麼好康?應該如何立法規範?民進黨如果真有人被買,就表示是國民黨在買,都是可能涉及犯罪的嫌疑人,因此,龜不必笑鱉沒尾,清明地方政治是朝野政黨共同的責任。

議長為什麼這麼搶手,甚至成為黑道或黑道家族者的目標?主要可以從議會掌握縣市政府的法規、預算與決算、以及墊付款來思考,議長若有特殊目的,預算與墊付款是很容易上下其手或施壓要脅的所在。

在預算的部分,許多「上道」的縣市長編列小型工程配合款及補助款,以及在預算中隱藏分贓的支出,大家都知道就是在打發議員的需索,以共創所謂「府會和諧」。至於墊付款,則是以拖延、不審等手段,迫使縣市政府為免預算被中央收回,必須前來請託說明,這時議長若有所圖,也可以形成壓力。

前述是檯面上的交易,議長與其議會羽翼還有很多暗底下的招數,最司空見慣的包括:在議會施壓縣市政府徵收特定土地,要求某些工程必須由其黨羽來承作,甚至主張評選委員必須由其指定,各種圍事手法無法盡數,也可見為何非要黑道來幹,才幹得出來這等「分配」不出亂子的「贓」事。

從這個角度反思,大家看到一些與議會很麻吉的地方首長,也不要太快崇拜,先要探聽他是不是很會滿足議長與議員的胃,如果是,這與黑金合體共生有何不同?這點,國民黨不少人非常在行,民進黨可能也不乏具有「慧根」者,但這是我們要的政治嗎?

知道現象與問題所在,該怎麼辦?記名投票之議是治標,最低限度要做的治本之一是,立法委員有行為法與職權行使法,地方議員卻沒有,朝野立委要對症下藥,起碼應該把基礎工程先建立,推動制定地方議會議員行為法與議員職權行使法,將議會的倫理規範、義務與基本權益、遊說及政治捐獻、利益迴避、紀律,予以法制化。此外,地方議會目前沒有政風單位,無法進行貪瀆的預防,如果說議員的辦公室極可能就是最安全的買票所,誰敢說絕不會?

政治的問題很多,若有心改,就如八年的公車廢站一夕可以動工,就看朝野有沒有人要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