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問題在國民黨與馬英九

 民主制度有兩種原型,幾十種變型,各國依不同國情,長期實驗與改善,以期更能反映民意,更接近民治。沒有一種模型可稱完美,也沒有一種模型可以照抄就能有效運作:制度可以照抄,人卻不可能一個模子複製。

馬英九復辟黨國體制,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迫於壓力辭去黨主席,這是國民黨洗心革面,徹底更張的契機;如果它能徹底變革,那也是台灣政治去除畸形的轉機。

但承命要出任黨主席的朱立倫,高喊的政見竟是主張修憲,改採內閣制。這根本是看錯病,抓錯藥:國民黨的問題在它的本質,和馬英九無能,用人為一黨之私、一己之偏見,造成台灣不斷沉淪。

朱若有心 徹底改革國民黨

 

 

朱立倫如果心在台灣,誠心改變台灣政治的畸形與不公,在他黨主席的權責範圍內,最高優先、也是更容易進行的是徹底改革國民黨,使它成為貼近民意、主張公平正義的本土「平民」民主政黨。

 

以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為藉口,主張改內閣制,除了作為抨擊馬英九有權無責,該下台的不下台之外,顯然是在轉移話題,並為自己未來盤算。黨的改革不動手,卻直接跳到憲政體制變革,充滿政治權謀。

馬英九無能又濫權,把台灣搞砸了,卻不下台,被批有權無責。但他的大權並不是源自憲法,而是因為他兼國民黨主席,實際掌握憲法上總統所沒有的權威。黨主席掌控人事、經費、提名、政策路線;黨、政、軍、特務、司法、立法,各層面「從政同志」,都要聽他使喚。

李登輝兼黨主席時,要把國民黨本土化,使它成為正常民主政黨;他的本土化政策,用人較少權貴,知道民間疾苦,能回應民意。馬英九恢復黨國體制,以幫派為重,偏好不食人間煙火的蛋頭和權貴後代,土生的「皇民」後代只是陪襯。台灣被搞爛,問題在國民黨與馬英九,而不在總統制或內閣制。

因此,朱立倫如果有心使台灣民主政治正常化,他應該優先徹底改革國民黨,使它走向與其他政黨公平競爭的本土化民主政黨,而不是莫名其妙的托古「找回創黨精神」這種空洞口號:

清理國民黨黨產 歸還國家

第一,公開清理國民黨黨產,悉數歸還給國家。朱立倫以桌子論黨產歸零不可能,那是玩文字遊戲閃躲問題的老套,不是人民的理解與期待。他真有公平正義之心,便應放手讓國民黨立委支持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

第二,他既然認為以黨領政或以黨輔政的時代已經過去,那就應該清除黨國體制思維,把它轉化為只是組織、動員、徵召人才、研擬政策的選舉機器,不涉入治理,也不讓執政者介入指使。

第三,各政黨運作經費靠透明化的捐贈及政治獻金,額度應有嚴格限制,並由行政及司法公正嚴明監督。無限制、暗盤交易、造假帳,造成競爭不公平,更是官商腐化勾結的禍源。

第四,改革國會選舉制度,消除讓國民黨佔盡便宜的票票不等值問題,使國會更能反映整體民意,選舉競爭也公平。

第五,降低公投、罷免門檻,把更大的監督、制衡權力交還人民。

這些優先改革,有的國民黨可以自己去做,有的是民進黨所同意,容易完成立法。先把這些改革工程完成,公平競爭與守法的政治文化更成熟,要檢視什麼制度更適合台灣的發展還不遲。

內閣制原型是君主立憲,把國王虛位化,國會至上,行政與立法一體,但這正是馬英九大權獨攬,還把立法院當行政院立法局的弊病。國民黨黨國思維不去,選制不公未改,立委品質低劣,採內閣制問題只會更嚴重。

總統制的特色在分權與制衡,重點不在效率;如果只講效率,那希特勒、習近平那一幫不受約制,更有效。總統制配套得宜,權責也可以相符,並不一定要跳到內閣制的行政立法一體。

修憲改採內閣制 充滿權謀

 

 

美國前總統威爾遜是憲法學者出身,他的早期著作也有把實行逾百年的總統制,改成內閣制之議,但引不起共鳴;朱立倫不先改革國民黨,突然主張改內閣制,當然讓人質疑是政治算計。

 

台灣政治的現實很清楚:要人民直選一個虛位總統,或剝奪他們選總統的權利,都不可能為選民所接受。吳敦義警告修憲「不要有政治算計」,還算有常識;朱立倫不改革國民黨,卻要修憲改制,那是文不對題,別有居心。(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