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陳為廷說幾句公道話

張世賢  退休研究員  2014-12-28 10:33 

替陳為廷說幾句公道話
陳為廷近來飽受性騒擾過往纏身。(本報資料照,記者黃謙賢攝)

陳為廷事件演變至今,筆者內心五味雜陳。我找不出可以為這個同鄉學弟所犯的過錯辯護的理由,也預料很多欣賞他近年來亮眼表現者,尤其是女性,會從此鄙棄他;但我痛惜很早就失去父母的他,承受了太多專制腐敗政治下不公不義的惡果,破碎窮困的家境,使他失去了應有的溫暖關懷,在尷尬的青少年階段,沒能調適生理發育帶來的壓力,在孤獨無助下茫然走向不恰當的出口。

只要發育正常,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思慕異性的青少年階段,都感受到那種充滿體內而不知所措的壓力。成長於正常家庭者,可以經由充滿溫暖關懷的管道紓解壓力,但家境惡劣者則無此幸運,往往因認知錯誤、自行摸索而誤入歧途。在貪瀆腐敗的政府統治下,大小官僚忙於聚斂享受,讓中下階層民眾自生自滅,隨時隨地可見這類景況堪憐的青少年。將心比心,易地而處,那些道貌岸然、嚴厲撻伐陳為廷者,若也同樣不幸成長於窮困破碎之家,能保證一定不會身不由己地犯下同樣的過錯嗎?

因此,重點應在犯錯後的表現。有些人犯錯後沉淪不起,但陳為廷近年來經常替弱勢無助者衝鋒陷陣,為公理正義與國家前途和同志們大力撐起「太陽花」,應是源於強烈的「將功贖過」的自省,源於接受高等教育後的洗心革面。他深知若不積極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將會一直為曾經造成的過錯而惴惴不安。「玉不琢不成器」,身世坎坷的陳為廷,就像正在接受琢磨的玉石,某些名嘴何忍在他鼓起勇氣自揭醜聞又懺悔道歉後,企圖亂棒打死他?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一則古老的聖經故事。一群猶太人準備用亂石打死犯了通姦罪的婦女,耶穌出面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聽見這話後,一個一個走開了。這則故事提醒人們,在原始的生理慾望上,罪惡只有深淺之別,沒有人是全然清白的,對於犯錯者要心懷悲憫,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近來社會上已有很多人批判了陳為廷的過失,千夫所指之下,他已為此付出了身敗名裂的慘痛代價。但他沒有自暴自棄,沒有因而改變參與社運的初衷,退選立委時承諾要改造自我,並繼續投身於公理正義的追求。身為他的苗栗同鄉與清華學長,筆者盼望大家不要「以情廢人」,給這位能文能武的青年留下改過自新的空間,來日貢獻台灣社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