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柯P好好調查「富邦魚翅宴」

 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發現市府許多「錢多事少」的閒差,甚至領雙薪的肥貓真的不少,上百個職位都被抓出來檢討,特別是中廣董事長趙某人,擁有富邦集團在內的3個官股職位,總年薪將近800萬,被罵是隻「大肥貓」,趙某人自覺不好意思而於日前提出辭呈。對於是否繼續讓郝龍斌人馬趙某人與莊某人等擔任富邦金控獨立董事,柯文哲快人快語地表示,沒有必要!真奇怪,天下怎麼有這麼好康的代誌!

  • 作者表示,全國民眾都引頸渴望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毫無專業爽領年薪800萬,而大部分人拚死拚活,流血流汗,月入只有3至5萬元,希望柯文哲(前)幫忙解答。(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作者表示,全國民眾都引頸渴望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毫無專業爽領年薪800萬,而大部分人拚死拚活,流血流汗,月入只有3至5萬元,希望柯文哲(前)幫忙解答。(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銀與富邦金控的合併過程很奇怪,怎麼會是以小吃大呢?台北市政府作為大股東,卻任命無財經專業的趙某人與莊某人擔任獨立董事,且董事會的酬勞又高達4千多萬。尤其是趙某人,薪水很嚇人,光是富邦金控董事,一個月就有15萬元薪水,另外富邦人壽與富邦產險各3萬元薪水,加上分紅制度,年薪就高達786萬元!然而據說去年總共才出席5次董監事會議,等於趙某人每次出席費用高達157萬!如果擔任4年,等於領3千多萬!難怪被人譏諷為「大肥貓」!

現在許多人每天上班或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拚死拚活,流血流汗,月入通常只有3至5萬元,年收入不到50萬元者可說比比皆是,甚至有司機開計程車開到吐血死在車上,卻有特權人士只是「兼差」擔任市府董事工作,每年開會只有5次,就笑納近800萬元,實在太好賺了吧!為何好康耶都是他們在享受?這還有天理嗎?怎麼國民黨政府內部總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

如果擔任董事不需要財經專業,任何人也可以做,而且待遇只要他的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即可。也就是說,出席一次就算可以領1.57萬元,也是相當誘人的,何況是157萬!趙是媒體人,對財經專業懂多少,令人好奇。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就說,富邦金獨立董事職位,原則上須要經過金管會備案審查通過才獲得資格,然而目前無資料證實趙某人出任富邦金獨董的合法性過程,檢視他的學經歷與金融專業從來無關,也缺乏在金融機構任職的紀錄,如何得以獲准擔任這個獨董席次?若有違法,那就麻煩了。

既然如此,郝龍斌為何大膽派任外行的趙某人接下台北市府股權的獨董資格?周玉蔻就說,自己人與政治酬庸之嫌疑最大。更值得推敲的是,趙某人是馬英九老友,彼此利害與共,取得中廣公司經營權,就在馬主席任內。然而中廣在台灣的許多土地原本屬於日治時代為社團法人台灣放送協會所有,應該都是屬於國產,怎麼可以私相授受?民進黨立委張學舜、李文忠就曾指控,中廣公司幾十年來利用國民黨執政之便,非法取得在台北市仁愛路與位於板橋、花蓮的土地,中廣卻逕用交通部證明書,在1985年時將土地登記在中廣名下,明顯違法,不無國庫通黨庫之嫌。

當初馬英九賣台北市銀給富邦時,爭議本就不小,如當年馬是否曾經參加傳說中之「富邦魚翅宴」?多年來始終未釐清查明。如今市府又將富邦金獨董位子給予中廣交易利益關係人趙某人,其中是否有任何不可告人之利益交換關係,不得而知。柯市長說想要了解其中究竟,那麼就好好深入調查,找出真相吧!相信全國民眾都引頸渴望了解。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