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議場當花街柳巷

 「府城」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竟演出議場如同花街柳巷的醜劇;民進黨輸了固然很難看,但在醜劇中最受羞辱的是台南女性、國民黨議長和府城的民主。

一個國民黨籍女議員為掩護被國民黨收買者跑票,居然緊迫盯人,大膽掀開外套,「挺胸」迎向民進黨監票員,存心「引誘」或擋住視線,使監票功虧一簣,她還為犧牲色相「完成任務」而洋洋自得。

女人擺這種姿勢,只有兩種情形:在風化區賣弄風騷,招徠生意;或有心理變態的潑婦對男人性騷擾。堂堂市議員,不論把議場當紅燈區,或為政治目的做出性騷擾的下流動作,對爭取平權的女性都是嚴重羞辱。

成熟的民主,議會最講排資論輩,以美國為例,議會黨團領袖通常由資深議員出任,全體議員選議長時,只是形式,兩黨投票壁壘分明,多數黨推出的領袖一定當選議長,絕無跑票,更沒有搞「策反」的問題。

但國民黨在府城居然推出新科議員,以少數黨爭取議長,不擇手段,靠收買「策反」民進黨議員,並靠女黨員用醜態阻礙監票,這樣不光榮當選,使府城民主政治蒙羞。

國民黨一向只看結果,對在議會只佔十六席的少數,竟贏得議長寶座而興奮不已,但對議員的醜陋行為和賄選傳聞不置一詞,只會增強國民黨奧步不離錢與色,存心腐化台灣民主的印記。

民進黨難看,因為有人跑票,如因受金錢誘惑,那是腐化;如不涉金錢交易,那黨籍議員素質與忠誠度大有問題。

國民黨有資源,對付黨外和現在的民進黨,慣用分化的伎倆;民進黨不反守為攻,或欠缺資源,對國民黨策反無力,便只有長期處於被分化的局面。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