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庇護了誰?

是說雖然說歷史沒有如果,但是如果二戰結束後,日本無條件投降並放棄台灣主權時,台灣以住民地自決的方式獨立,那台灣也許不用被捲入國共兩黨的六十年對峙,不會有二二八事件,不會有後來的白色恐怖與一黨獨裁,也不用負擔兩百多萬人的食糧與薪水,每年幻想反攻大陸的高額國防經費,甚至說不定到今天,台灣政府的財政會非常健全,因為不用負擔那麼多退伍老兵與公務員的月退俸。

--

只是國民黨的兩百萬敗軍可能會被趕下海,就算在古寧頭打贏,金門太小,也勢必無法長期固守,國民黨軍隊可能逃的逃,被俘的被俘,更多的是直接投降。然後在三反五反裡,因為曾經當過國民黨軍人,被清算鬥爭,打為黑五類,一大半被送上朝鮮戰場當炮灰,另一半則被整死在勞改場裡,幸運沒死的,應該也撐不過文化大革命。那個時代的中國人啊,妻離子散,慘死異鄉的,實在太多太多,也不差這兩百萬人。

--

所以是誰庇護了誰?其實很難說不是嗎?今天他們可以在台灣領著優渥的月退俸,驕傲的說他們是中國人,那是因為有一群台灣人不計較,也不記恨,但這些中國人似乎仍然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想要民主,想要自由,想要尊嚴,想要獨立。也許當年他們如果被趕下太平洋,如果被抓去勞改,如果被打為黑五類,那他們今天或許會懂。只是歷史沒有如果,我也覺得不必計較,不必記恨,來了,就是一家人。只是我們所要的,是生而為人最基礎的權利,我們這一次無法再妥協。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