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須清理門戶

 縣市議會議長選舉,爆出賄選醜聞,國民黨的勝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愈顯這個黨的執迷不悟。周玉蔻即使以頂新的兩億政治獻金引出國民黨官商勾結的許多蛛絲馬跡,但是國民黨自以為有黨國司法護航,因此還肆無忌憚的包庇頂新這個黑心集團。看來這些弊端要水落石出,還需更強大的公民力量出來,給貪腐集團以致命的打擊。

而民進黨的跑票,則與勝選後的麻痺大意與巨額賄賂有關,更暴露出民進黨長期存在的問題,那就是作風上的某些不正,尤其是部分基層組織。這脫胎於黨國地方派系的「黑金」文化,「民主進步」還不夠成熟而難以與黨國切割清楚,想來也與源遠流長的中華貪腐文化有關。

徹查這個事件,會有人以派系鬥爭來干擾徹查,這點必須注意。徹查結果須有助黨的團結,而不是分裂。

危機就是轉機,這場醜聞雖然還談不上是民進黨的危機,但是如果沒有認真解決,未來當然會成為危機。因此利用這個機會來清理門戶、整頓思想意識,是其時矣。

這個機會在於:第一,太陽花學運以來正氣上升,邪氣下掉。台灣民眾的正邪辨別能力加強,綠營支持者更是如此。這從民間對此事的強烈反彈可以看出。因此清除腐敗因素,必然會得到基層強力支持,不應擔心什麼「樁腳」的反彈。

第二,賣票可恥,買票更可恥,所以國民黨很難利用民進黨的整黨來攻擊民進黨,反而有利於讓中間民眾進一步看清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區別,並且阻止民進黨的「國民黨化」。

民進黨的整頓可以考慮以下內容:

第一,強化台灣主權意識與普世價值的清晰認同,削弱親中與黑金的影響,也認清以假主權認同來掩蓋貪腐面目的騙子。

第二,加強人民與國家利益的全局觀念,改造派系利益至上、家族利益至上乃至神化個人的小農意識

第三,困擾民進黨的「人頭黨員」問題,期望能夠得到解決。為此,考慮是否需要黨員的重新登記。

第四,釐清政商關係的準則。商業社會不可能沒有政商關係,但是需要健康的政商關係,更不許有亦政亦商的身分避免利益衝突。

處理這些問題,既可解決民進黨體內的痼疾,也為民進黨未來的執政做「清新」的準備。更是回答台灣人民長期的期望與新公民運動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希望蔡英文主席與民進黨的地方諸侯共同努力。

或許,有人認為明年要打選戰,豈可分化自己的力量?其實,整黨的積極作為本身,就可以讓選民把希望放在民進黨身上,也可藉此淘汰選戰中的不良份子。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