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出埃及記」

 台灣人自從400多年前開始逃離中國,就在寫「出埃及記」,可是尚未完成;李登輝時代和陳水扁時代只是其中一章。目前,我們看到它已成形,讓我們振奮。可是,我們的出埃及走到哪一站了?

  • 作者認為,台灣人自從400多年前開始逃離中國,就在寫「出埃及記」,可是尚未完成。圖為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劇照。(福斯提供)

    作者認為,台灣人自從400多年前開始逃離中國,就在寫「出埃及記」,可是尚未完成。圖為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劇照。(福斯提供)

一、在埃及的希伯來人:國民黨政府治台至今,以馬英九執政最為嚴峻。人民感受到專制復辟,官商黑勾結,司法常為御用工具,愈工作愈窮,投訴無門和抗暴無效,台灣民族和文化瀕被消滅,人民深感命苦。他們發出哀聲。

二、上帝聽見:人民因受轄制和剝削而發出哀聲,上帝都聽見;不論他們是向上帝、神明求救,或彼此嘆息,內心哀嚎,上帝都聽見,並採取行動。

三、上帝解救:上帝要把台灣人民從專制、腐敗、掏空的政權帶領出來。既然台灣人民表白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具有生命共同體的意識,對政治和經濟自主、生活自由和民主的迫切需求,上帝下手解救,並要讓台灣建立一個「主權獨立、外交內政正常、人民融為一體、國民互愛互信並益於國際社會」的新國家。

四、十災:長年的環境災害,最近的江國慶冤獄、洪仲丘虐死、大埔和華隆以及收費員和etag不公、中央和地方政府鬆脫、傾中幾近賣台、監聽、油電雙漲、黑心油、食品和餐廳經營者枉顧人命、人民亟欲擺脫這貪腐又專制導致全台灣受災的政權。

五、摩西:台灣人民。「他」已覺醒,並發出洪仲丘事件的白衫軍、大埔事件的抗暴軍、學運的太陽花、柯文哲效應等片片亮光,彼此手牽手、心連心,以無法裂解的連結和共識,挺身而出。上帝不是差派一個英雄,而是興起台灣「整體」。(註:希伯來文學和文化有個人和團體「共同人格corperate personality」的觀念)

六、在沙漠和紅海之間暫時紮營:台灣人民暫時擺脫專制政權的掌握,可以思索,要繼續被當作「有耳無嘴」的小孩,還是要作自主自決的成人。他們已經嘗到李登輝和陳水扁時代的民主的滋味,不可能重回專制之下。在這短暫的停留,上帝也讓台灣人民累積能量,好面對關鍵性的挑戰。

七、紅海:70年來,它是自我神化、威權、暴力、脅嚇、欺瞞、黨產固權、既得利益者掛勾、傲慢的菁英統治、混淆國家和民族認同、掏空台灣的政權,叫人民難以跨越。如今,台灣人民懷著共同的願景和意志,一夕之間將這塊鄉土變天,有如走過化為乾地的紅海。

八、過紅海後的挑戰:希伯來人一上岸,就走在曠野,並面臨連串挑戰。台灣還必須縫補馬政權的經濟破口,斷絕不認同台灣以及欲復辟舊政權的人的企圖,共同抵禦任何外國的攻擊甚至侵吞,建樹超越「經濟掛帥、財利優先」的價值觀,選立決心建構合乎良知、公平正義新文化的官員和民代,形構台灣國家和民族認同。

台灣人民走過紅海,彷彿作了一場夢,不盡歡笑歌唱。可是,「出埃及」不只是「過紅海」,還要走過曠野,來到西奈山,跨越約旦河,進入流奶與密之地。

(退休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