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試的米虫

 

作者認為,公務機關員工身在福中不知福。

2014年12月31日10:46
作者:路懷宣

柯文哲日前自爆,秘書做一天因為加班到九點,就哭哭啼啼走人。對此有台北市政府基層員工對於柯的「自爆」感到不以為然,撰文寫道「哭泣的背後,流淚的真相」。

文章寫道,公務員的加班費不但只能以一計算,每個單位的加班費都有預算限制,所以加班大多只能用於補休。但公務單每個人身上都背有不同的業務,因此休假回來只能拚命追進度或無法補休,往往到年底會送很多時數給政府。

文章還說,把員工操到哭哭啼啼地離職,好得意啊?是為了讓大家以為前朝員工這麼不耐操?抗壓性這麼低?但實情會不會是故意塑造出這樣的氛圍,好讓首長可以名正言順地用「自己人」?如果想讓前朝遺臣離去,有沒有更好的方式?為了安插「自己人」,這樣的吃相,這樣會不會難看了些?

看到這篇文章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難怪大家都說「公務員只是會考試的米虫」!加班到九點就哭了?那十點呢?十一點呢?是不是要去跳樓?最莫名其妙的是,只是加個班而已,有那麼傷心難過,須要到用哭來表達委屈?這如果不是抗壓性低,那什麼才是抗壓性低?民間企業加班到九、十點大有人在,有聽過誰因此就「哭著回家找媽媽」?

最離譜的是還在那邊算什麼加班費跟補休?要不要去問問在民間企業上班的頭家老百姓,誰敢跟老闆計較加班費跟補休?不要講什麼勞基法,要不是公務員打混不徹底執法,民間企業的老闆們,又怎敢用無形的壓力讓勞工不敢計較?

更可惡的是,柯P是因為想為老百姓多做一點事才加班,而且柯P做到更晚,然而這位投書的公務員卻惡意扭曲,說是柯P為了逼走前朝遺臣才加班?請問一個小秘書算什麼?有必要讓一個本來就有用人權力的首都市長如此大費周章?是這位公務員頭腦有問題?還是他把大家都當成白癡?

其實這篇文章真正想表達的,不就是只要考上公務員,就有當米虫的特權?不管新來的首長是否真想為民服務,反正只要影響了米虫的權利,例如喝下午茶或準時上下班等,就是為了「用自己人」的「吃相難看」?

在此真的要問這些「會考試」的公務員,「恥」字怎麼寫知道嗎?你們也不好好想想,如果不是你們把市政做得這麼爛,柯P有需要加班嗎?如果覺得難過也不用哭,不幹不就好了?現在景氣這麼差,想幹的人可多著,真的沒人逼著你們幹!不爽就去民間企業試試,看看能不能找到準時上下班,可以跟老闆計較加班費與補休,還有要求「下午茶時間」的工作吧?Good Luck & Good Bye,希望你們一路好走別再回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