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重傷台灣經濟

 馬總統2015元旦賀詞提到他的經濟政策:台灣近年來面臨的是全球經貿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挑戰,各國搶簽雙邊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早已蔚為風氣。這些工作,今天拖延,明天就會落後;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 筆者認為,經濟真正回春前,財政部責無旁貸要守住全民辛苦賺來的錢。圖為財政部長張盛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筆者認為,經濟真正回春前,財政部責無旁貸要守住全民辛苦賺來的錢。圖為財政部長張盛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嚴格說,是否一定要靠開放市場才能讓台灣經濟成長,其實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或其他的路可走,但無論如何,在經濟真正回春前,財政部責無旁貸要守住全民辛苦賺來的錢!但很遺憾,我們在此要嚴厲地指出,馬政府不但沒有守成,反而是「養老鼠咬布袋」,嚴重拖垮台灣實質經濟面的基礎。

茲僅以3個例子來說明:(一)當初已被國際金融機構評為破產的彰銀,本由台新金取得的經營權,去年底卻被張盛和以強行違法背信方式奪回,不但嚴重破壞台灣在國際金融上的信譽,甚至未來台灣投資人或納稅人的錢還可能要拿去填補數千億的虧損大坑洞。(二)上半年因錯誤的證所稅政策,導致台灣股市市值大量蒸發2.22兆元。(三)開放頂新集團自中國以TDR向台灣募集171億資金,無擔保授信部分將全部成為呆帳,由台灣買單。該集團拿了錢不但在台炒房地產,導致中小企業房租成本增加,而其在國內販售毒油,嚴重影響下游食品業者生計,甚至台灣多年建立的美食王國聲譽更因此嚴重崩解。

雖然以上只是廣為媒體報導的事件,但大家一定要警覺到財政部一舉一動對台灣經濟影響的深度與廣度,而且更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台灣經濟體質持續惡化,若稅收目標又列為財政部績效檢核標準時,違法濫權的課稅及追稅現象勢必持續增加,導致越來越多企業倒閉,以及外資撤離或遠離台灣,這些對台灣而言,更是另一種雪上加霜、且令人憂心的蝕本行徑!

2015年我們期許馬總統將2014年全民幫忙找到十大惡人第一名的張盛和,嚴加管教與改造,讓元旦祝詞所承諾的:「我們只有一個台灣,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經濟,全力以赴,共同打拚!」不再是空話。

(經濟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