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的救贖就是閉上嘴巴

 四面楚歌、眾叛親離的馬英九,顯然還相信自己的演講魅力,以為元旦祝詞拋出「和解」、「合作」,與「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罪己詔,就可以重新得到民心了。

就文筆而言,這篇演講確實寫得很好,只可惜演說的人是信用不佳的馬英九。此人一向口號喊得響亮,卻缺乏具體主張與實行步驟,因此作文再好,也只是另一篇馬氏宣傳品。看一看他拋出和解的前夕,阿扁竟然被以公文塞車的理由繼續關押,令人納悶他的和解到底是什麼東西?

坦白說,馬英九過去只會營造形象,外表溫良恭儉讓,似乎是謙謙君子,其實是繡花枕頭,草包一個。尤甚者,他所標榜的清廉已經受到強烈質疑。這麼一個形象破毀的人,不管說什麼話,都沒有人相信,竟然還想靠演講與作文來挽救個人最大的政治危機,簡直是無可救藥。

馬英九執政最大的敗筆,就是做錯誤的事情時,效率特別高,例如三十秒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引發太陽花學運;但要做對的事情,卻像「拖屎連」,拖拖拉拉,效率特別低,完全不在乎外界的觀感。例如釋放陳水扁,一天可以解決的事,卻要搞到被釋放的人及其支持者,甚至旁觀者都看不過去,和解不成反加深對立。

馬英九顯然還不了解,他並不是承擔與解決不滿的人,而是不滿的起源,是近七年來台灣社會的麻煩製造者。缺乏此一認知,說什麼和解合作,都是空話。如今,他的唯一救贖之道,就是閉上嘴巴,推動改革,才可能戴罪立功,得到人民的原諒。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