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民歌后

 

今天1月3日是鳳飛飛過世三周年的日子。鳳飛飛雖然三年前因肺癌在1月3日病逝香港,但四十天後,農曆過年結束,家人才依照她的意思向社會大眾公告,甚至連她的母親鳳媽媽都被隱瞞了一陣子。

那麼低調,那麼自我抹滅,不願驚動別人的一代歌后鳳飛飛,一生帶給無數歌迷那麼多歡樂,死前卻是孤獨地與死神搏鬥,如今想來還是令人十分不捨。鳳飛飛雖然有一個華麗縹緲的藝名,但由此觀之,她一直到死,心裡面的她,還是那個懷抱唱歌夢想,從桃園大溪到台北三重,租房子報名歌唱訓練班的十五歲女孩林秋鸞。

演藝生涯的輝煌成就,潮水一般的洶湧掌聲,並沒有進到鳳飛飛內心,造就新的自我認同。國民歌后這個詞,宛如為鳳飛飛而設,歌藝天下無敵,身段卻是平易近人,然而這也是一種身分上的自我矛盾,只是鳳飛飛自己未必能夠體會。鳳飛飛過世以後,歌迷翻找出塵封的《電視周刊》,裡頭的報導寫著,鳳飛飛成名以後,依然節儉樸素,家裡客廳沒什麼豪華家具,連電視機都是十六吋「小傢伙」。

鳳飛飛十分儉省,甚至被朋友譏為小氣,但節儉有很多種,屬於鳳飛飛的,恐怕還是源於自尊層面,基本上她對自己看得不夠重,不覺得自己應該亂花錢。那她賺來的錢呢,那麼大筆收入到哪裡去了?當然是鳳媽媽拿走了。鳳媽媽是台灣演藝史上最有名的星媽之一,她對鳳飛飛全力照顧與栽培,卻也難免伸手扼住她的生命活力。1980年,紅透半邊天,才二十七歲的鳳飛飛,竟然決定結婚,嫁給香港商人趙宏琦,當時鳳媽媽反對,想說她的才藝正要發展,怎麼可以成家?但鳳飛飛為了自己的幸福,做了可能是一生唯一的違抗母命動作。以同期的台灣大牌歌星來說,沒人那麼早就結婚,鳳飛飛放得下誘人的名利地位,可見平凡的居家生活還是她的最愛,她沒有迷失在掌聲裡,而另一方面,或許也可藉此脫離鳳媽媽的掌控。

1980年,鳳飛飛卸下當紅綜藝節目,中視的《一道彩虹》主持棒,嫁到香港,洗手作羹湯,那是她演藝生涯的最顛峰,此後幾度復出,或能再放光芒,但長期趨勢已是走下坡。鳳飛飛之所以那麼受到台灣人懷念,多才多藝是重要因素之一,不要講她的歌藝,就連主持功力,都是那麼圓熟流暢,讓人愛看。鳳飛飛一生主持過六個電視綜藝節目,第一個是1976年的《我愛周末》,當時她才二十三歲,後來接連主持了《你愛周末》、《一道彩虹》、《飛上彩虹》,以及1987年的《我愛彩虹》,然後就是隔了十年又復出的《飛上彩虹》。鳳飛飛的綜藝節目首創在豪華大歌廳現場錄製的形式,也發明了許多後來綜藝節目爭相模仿的表演橋段,比如歌唱教室等等。鳳飛飛當然也在節目中捧紅許不了、方正、倪敏然與凌峰等人,為台灣培養許多綜藝人才。

要知道主持節目與唱歌是兩回事,台灣演藝界能夠兩樣都登峰造極的人,屈指可數。大牌歌星難免自戀,無法進入別人世界,要充當主持人訪問另外一位大牌歌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鳳飛飛駕輕就熟,舞台上跟人閒聊,自然又有趣,完全不會想到自己。鳳飛飛也有女歌星少見的插科打諢本事,臨場機智反應一流。

若說鳳飛飛卸下《一道彩虹》主持棒以後,台灣綜藝節目才進入了張小燕時代,絕不誇張,張小燕的《綜藝一百》受歡迎是1980年以後的事。鳳飛飛當然也演戲,她的藝名鳳飛飛,就是1971主演電視劇《燕雙飛》時,應製作人建議而改。然而鳳飛飛沒有對演戲一事著力太多,很快的,她回到了歌唱主業。

世上只有極少數人是為一種技藝而生,鳳飛飛正是其中之一,歌唱是鳳飛飛的兒時夢想、青年成就與中年慰藉,也是她帶給台灣最偉大的貢獻。鳳飛飛與鄧麗君是台灣唯二的國民歌后,但鳳飛飛因為歌路定位之故,更加深入台灣社會,更唱進了台灣人的內心深處。

江蕙昨天宣布即將引退,歌壇鬼才鄭進一曾說,「江蕙唱不贏鳳飛飛」,由此可知鳳飛飛的歌唱藝術成就。鳳飛飛是幾十年來台灣歌壇,極少數能把國語歌與台語歌,都唱到完美境界的歌手。要知道兩種歌曲風格迥異,不要說別的,光是咬字就是一大考驗,咬字影響了口氣,如果無法在兩者之間自由轉換,聽起來會讓人覺得還是同一種唱法,台歌中唱,或者中歌台唱而已。

1972年,十九歲的鳳飛飛發行了首張唱片《祝你幸福》,你若找出當年錄音來聽可以發現,當時的她,有些之姿、福湖不分,該不該捲舌、閉口搞不清楚,聽起有些俗俗的台灣腔,但她大體上抓到了國語歌的口氣,這是她的獨特天賦。你再聽她過世前幾年所唱的《祝你幸福》,已經全無咬字問題,唱腔宛如渾然天成,但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外人難知。

一位偉大的歌手,必定是偉大的語言學家,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而如果不是,就只能侷限在有限的演唱口氣與聲音表情裡,聽久了就是那一套。鳳飛飛唱歌獨到之處,就在於歌唱口氣與聲音表情如此繁複多變,各種歌路,台語國語,到她口中,都成了為她量身打造的音樂。江蕙說要引退,應該再聽聽鳳飛飛的台語老歌,那浮泛在樂句之上,立體又生動的聲音表情,可欣喜雀躍也可悲傷淒涼,有溫柔婉約也有堅定孤絕,為台灣人唱出生命風景的嗓音,值得她繼續見賢思齊。

鳳飛飛一生唱了無數好歌,從劉家昌甜膩的瓊瑤愛情歌曲〈我是一片雲〉,唱到羅大佑凜冽的自省之歌〈追夢人〉,從少女懷春的〈雁兒在林梢〉,唱到洋溢母愛的〈心肝寶貝〉,不管是原唱或翻唱,都唱到神靈活現,音象浮凸,讓歌曲有了生命。

鳳飛飛的嗓音是台灣歌壇難得一見,帶有中性特質,卻又不失嬌柔,攀上高音可見力道,沉落低處輕鬆自在,音域寬廣如天地,輕盈的歌聲之鳥在其間任意翱翔翻飛,讓唱歌這件事消失,讓音樂成為自有生命的有機體,那樣令人驚嘆的歌唱樂器,不能不讓人想到了日本的國民歌后美空雲雀。鳳飛飛過世以後,家屬婉拒政府褒揚,謙遜風範讓人敬佩,卻也讓人不捨。鳳飛飛應該被追贈國民歌后,如果將來的政府有一點點文化意識的話。

1997年,鳳飛飛復出與費玉清主持《飛上彩虹》,費玉清在她旁邊恭敬得像是學徒,可見鳳飛飛地位之崇隆。然而這節目只播了半年就下檔,畢竟時代已經不同。此後十幾年,鳳飛飛每隔幾年回台灣綜藝節目擔任嘉賓,或者來台開演唱會,都受到了相當大的歡迎,而她也能享受唱歌的樂趣。鳳飛飛與先生感情很好,事業與愛情兩得意,這是她人生智慧的表徵。然而就在2011年她準備再度展開台北演唱會前,發覺聲帶有異,檢查才知罹患肺癌,從此未再站上舞台。

鳳飛飛身高一六五,修長挺立,一直到五十八歲過世前身材都未走樣,可見其自制力。鳳飛飛愛穿褲裝,走中性打扮,小生風采,秀麗臉龐中泛著帥氣神情,更能擄獲女性歌迷。鳳飛飛也是帽子歌后,這配件豐富了裝扮元素。鳳飛飛招牌動作是歌聲末尾,微微皺鼻,手勢一比,喊一句:感謝您!

感謝您!鳳飛飛,感謝您帶給台灣人這麼多好歌,希望您在天上知道台灣人永遠懷念您。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