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改革」 說比做容易

 朱立倫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全台巡迴政見發表,他一開場便批評:「過去這幾年,我們有一些錯誤的政策,有一些不適當作法,讓民眾離國民黨越來越遠,讓我們失去了創黨的精神。」不過,他並沒有具體指出錯誤的政策是甚麼,不適當的作法是甚麼。然若觀察六年來的民怨,可以輕易發現傾中政策是錯誤的,而且可以說是工作機會減少、實質所得下降、貧富差距擴大、食安問題嚴重、世代正義落空等問題的根源。至於,為了推動那些傾中政策,馬英九以黨領政,霸凌民意,此所以,「民眾離國民黨越來越遠」。

  • 朱立倫誓言「國民黨要把失去的江山拿回來」。(記者鄭淑婷攝)

    朱立倫誓言「國民黨要把失去的江山拿回來」。(記者鄭淑婷攝)

其實,「民眾離國民黨越來越遠」,是「國民黨離民眾越來越遠」所造成的,這一點朱立倫應該看得出來吧。可惜,馬英九經歷選舉崩盤至今還未醒悟。他在元旦祝詞仍為「開放有理」辯護說:「台灣近年來面臨的是全球經貿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挑戰,各國搶簽雙邊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早已蔚為風氣,但我國卻一直落後,一直苦苦追趕。」「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必然萎縮,這,就是這個時代脈動的寫照!這不是口號,這就是現實。」言下之意,他仍將以開放之名,頑強推動傾中總路線。

朱與馬的認知落差,如果不是演戲唱雙簧,那麼,一旦朱當上主席,在黨章沒有修改總統兼任主席的情況下,朱主席與馬總統之間的黨政關係,恐怕會變成國內政局的變數。固然,在正常民主國家黨政是分開的,但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還有不短的路要走。朱主席若要推動「真改革」,便須激發黨員與從政同志的改革意志;落實黨內民主,尤其是喚起黨籍立委加入改革行列,按部就班推動立法與司法獨立,擺脫反改革者以「實質影響力」唱反調。黨員形成黨的意志,國民黨轉變為民主政黨,才有活路。否則,馬英九這種霸凌黨意、霸凌民意的主席,仍會層出不窮。

關於黨產,如果無法還財於民,落實轉型正義,不僅朱立倫的改革淪為口號,甚至,也可以預言他將是一位沒有「實質影響力」的主席。由於黨章規定總統兼任主席,馬英九實質影響所形成的「地下黨中央」,加上行政權力,反倒可以讓黨為他的政策背書。說難聽一點,馬若在黨產「留一手」,朱能改革甚麼?無法掌握黨產的朱立倫,就像拔了毛的鳳凰不如雞,從提名輔選到動員立委,都使不上力,遑論像李登輝那樣推動改革並改革黨的體質。如此一來,下棋的人,還是馬英九。總統府的黨政會報,朱主席被呼之即來,被揮之即去。

除了黨產,馬手上還有司法,雖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但如上述,馬對司法的「實質影響力」,顯然不是新北市長兼任的朱主席所能取代的。近日的阿扁保外就醫案,朱立倫樂見此一議題有了具體進展。不過,即使朱立倫現在就是黨主席,法務部上上下下怎麼可能不聽馬的改聽朱的?雖然不是黨主席,馬英九手握對司法的「實質影響力」,萬一情勢需要他都可以用司法對付朱主席了,何況是其他的國民黨從政同志?再說,特偵組都可以違法監聽國會議長、立院總機了,監聽朱主席有何困難?對此,朱主席的選擇,唯有結合黨籍立委,推動司法獨立!

以上陳述,重點不是未來朱主席與馬總統之間的磨合,而是台灣民主運作的膏肓之病。停留在黨國時代的國民黨,即使經過八年民進黨執政,仍可未經痛改前非便班師回朝,其所憑藉的就是全世界最龐大的不義黨產,以及威權統治殘留對司法、情治乃至軍警的「實質影響力」。如果朱立倫不是「真改革」,或者「地下黨中央」牽制他「真改革」,將來台灣人民便要更加看透,除非革除那些萬惡之源,真正的民主前途無亮。屆時,馬英九所說的「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還不夠,非得要到黨產歸零,對司法、情治乃至軍警的「實質影響力」也歸零,才夠。二○一六,應該是這樣「畢其功於一役」的「總體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