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台灣製造仇恨?

Vengeance in Taiwan

Vengeance in Taiwan - by Jack Healey  -Taiwanenews.com- 台灣e新聞
作者:傑克希利(美國華府人權行動中心主任及創辦人)
節譯者:凃瑞峰
原文刊登於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ck-healey/vengeance-in-taiwan_b_6393962.html

三年前初次得知陳水扁人權案的時候,我並不以為然。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印象中陳水扁只是一個腐敗政客,不值一顧。數月之後,我才幡然認知,這是個不折不扣的人權冤獄。然而讓我納悶的是,為什麼國際上對此冤獄大多不聞不問?甚至美國國會特使團到台灣祝賀馬總統的第二任就職典禮,也在一位邁阿密女性代表的堅持下,對扁案絕口不提。陳水扁被判19年半的徒刑,被指控所涉案件,林林總總,但沒有一件涉及暴力。

要了解陳的人權案,必須了解陳本人的時空背景。台灣歷經38年的戒嚴到總統直選,陳先生是唯一代表本土反對黨、兩度擊敗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總統。他應該是新台灣的成功典範。困在牢中,他反而成為過去國民黨軍事高壓統治的慘案象徵。

我曾在解嚴前後訪問台灣兩次。為了瞭解陳案,確定人權行動中心正確行事,我派了兩位人權好友,漢斯華爾(Hans Wahl)和哈瑞丁勤時(Harreld Dinkins),到台灣實地考察。他們原本以為會見到一位健康活力的壯年人,然而在他門面前卻是一個重病纏身、十分虛弱的老人。這哪是一個年入千萬的海事律師、台北市長及兩任台灣總統?

人權行動中心開始在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撰文平反陳先生的人權。我仍然無法了解為什麼這麼少國際人權組織以及美國國會願意以決議文替他仗義執言,他似乎被遺忘了。靠著我們及其他少數但持續的支援聲音,馬政府終於在國際與國內的壓力下,將他轉到一間有床的病房。但超過4年的不人道監禁環境,刻意的醫療疏失,24小時的強光監視,無床無桌、無抽水馬桶、無熱水,和每日23.5小時的監禁,已經造成陳水扁的身心鉅創,陳已經成為無法自理生活的重症病人。

今年11月,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全面挫敗,救扁的聲音因而高漲。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是陳的民間醫療團隊召集人。呂副總統顧慮到陳先生隨時有生命危險,在12月28日開始絕食,要求馬英九即刻釋放陳水扁。在這篇文章發表時,想必她已經絕食超過48小時。我和呂女士在華盛頓DC有一面之緣。我對她的智慧以及情義,印象深刻。她冒著生命危險來挽救她的總統以及患難之交的生命。馬英九現在的支持率是個位數。他的冷酷,無視陳的處境,可以解讀為他是在製造仇恨。民進黨在此選舉大勝,可以說是台灣選民對馬英九這位過去的政治寵兒十分厭惡的結果。儘管如此,美國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的範例顯然對馬英九沒有絲毫啟示。

台灣民意已經轉向,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扁案有重新的認識。他們公開支持陳的保外就醫。我相信陳被指控的案件會被一一撤銷。他被判處十九年半徒刑的案件處處有程序正義及偽證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的象徵不應該被允許在獄中腐蝕。一位前總統是一個國家的象徵。陳先生不僅是綠營的象徵,他也是土生土長台灣人的象徵。

陳先生必須被釋放,他回家與家人團圓。他在獄中死亡會造成台灣民主退步,國民黨也將因此成為仇恨製造者。如果他被指控的案子又被撤銷,國民黨更是殺害無辜。是發揮同胞愛的時候了,台灣的未來不應有讓一位前總統死於獄中的污點。讓一位重病患者回家並不困難,只須遵照醫療專業的建議。然而,如果讓陳先生死於獄中,這個污點在台灣的歷史永遠不會消失。

2014-12-31

< 資料來源:台灣e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