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再一次吧,台灣!

 They said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 王美琇

(他們說我是一個追夢者,但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from「Imagine」/John Lennon約翰.藍儂

今天是元月初四,一年之始。暫且拋開新聞的糾纏,讓想像力奔馳一下吧!

偶然間看到日本NHK電視台的節目「再一次,日本!」吸引住我的目光,仔細一探究竟。原來這個節目是在介紹日本各地的風土民情,彷彿在呼喚著日本人,再一次凝視自己的國家、再一次親近自己的鄉土。NHK企畫此節目的用心,應該是在形塑日本人的土地認同、國家認同和斯土斯民的驕傲感吧。

「再一次,日本!」聯想

我聯想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卯足全力振興經濟和推動憲改,似乎也在呼應「再一次,日本!」的訴求。日本經濟悶了廿年,安倍的「三支箭」經濟改革振奮了社會,雖然尚未竟全功,但他所啟動的日本經濟再生活力,不就是「再一次,日本!」的呼喚嗎?還有,日美安保雖鞏固了日本的安全,但被美國保護著的國家又怎能算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呢?一塊石頭壓住日本人的心頭幾十年,安倍深刻感受這種被壓抑的集體意識,所以他展現的修憲企圖,似乎也反映了日本人渴望成為正常國家的心理吧。這不也是「再一次,日本!」的呼喚?

看著「再一次,日本!」的節目,我也聯想到台灣。前年最撼動人心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讓國人既驚嘆又感慨。我想看了影片的人,心裡大概會不斷湧現兩個問號:「台灣真的好美啊,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呢?」以及「為什麼我們的土地被傷害得這麼嚴重?」

我們都自認為是台灣人,可是我們真的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嗎?我們是否還來得及搶救美麗的鄉土?我彷彿聽見導演齊柏林的呼喚─「再一次吧,台灣!」要我們再一次深深凝視自己的鄉土、再一次好好疼惜生長的土地。

我也聯想到,轟轟烈烈的太陽花學運喚醒整個世代的年輕人,也衝撞出監督制衡與公開透明的民主機制早已蕩然無存,以及兩岸權貴資本集團已成為中共介入台灣政治的槓桿等嚴重問題。

我彷彿再次聽見年輕人的熱切吶喊─不要出賣我們的未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

他們內心呼喚著─「再一次吧,台灣!」要我們積極推動下一波的民主深化與經濟改革,讓台灣再次翻轉蛻變;讓民主、自由、人權和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成為台灣人民心中永遠的驕傲!

重新壯大台灣的想望

我甚至大膽聯想到,如果我是下任國家領導人,我會提出的國家發展戰略就是:「再一次吧,台灣!」如同作家范疇所說:「台灣的下一步,需要一種由下而上尋找靈魂的行動,簡要說,就是找尋『台灣夢』的行動。」

我會訂下這樣的國家發展總目標,引領所有部會首長和政府人才、集結民間的智慧和力量,一起來帶動國人共同參與「再一次吧,台灣!」的偉大計畫,把各行各業的人才由下而上動起來,加入建構「台灣夢」的行動。

「再一次吧,台灣!」大計畫的想像包括:「再一次,看見台灣」、「再一次,創新台灣」、「再一次,民主台灣」等等,從文化教育、環境生態、產業經濟到民主憲政等各面向的國家重建工程。

以「再一次,看見台灣」為例,我會要求文化部、教育部和觀光局等各部會協同合作,在教材和宣傳上,讓國人有更多資訊了解自己的土地;同時,積極鼓勵國人「旅行自己的國家、認識自己的鄉土」。而且地方政府也要全力配合,一起帶動在地產業和農特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我相信,「再一次,看見台灣」的熱潮能夠帶動起來,人民在全國各地熱情旅遊,對於認識鄉土、在地經濟復甦與就業問題,應該會發揮不錯的效果。

「再一次吧,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存在無限想像的可能,其實也是一種「重新壯大台灣」的想望。

成為「台灣夢」的追夢者

台灣最豐沛的生命力是在民間。經濟的再生活力,也蘊藏在民間。最重要的是,政府的大方向與政策的激勵和引導。只要國家大戰略、大方向對了,各部會齊心協力推動,一定可以帶動民間智慧的匯聚與群體生命力的綻放,而社會的動能也會逐漸風起雲湧。

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根源。想像力需要的是自由的土壤。解嚴後廿多年的自由的土壤,孕育了太陽花世代無窮的想像力和運動能量。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衝撞出無限的想像和希望,你說,這不就是台灣最偉大的生命力嗎?

書寫「再一次吧,台灣!」的想像,是想要呼喚我們的社會:台灣真的需要再一次匯聚更強大的正向力量,來擊退掏空台灣和敗壞台灣的黑暗邪惡勢力,包括政治黑箱、官商勾結的貪婪醜惡、政商集團的需索無度等。我們也需要匯聚這股強大而正向的公民力量,來帶領台灣走向下一階段的新政治、新經濟與新文明。

讓「再一次吧,台灣!」的想像在心裡醞釀、在社會發酵吧。等待我們─再一次,成為由下而上共同建構「台灣夢」的追夢者。如同約翰.藍儂說的:我是一個追夢者,但我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個。(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