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故事給高學歷者的啟示

 著名台語歌手江蕙宣告今年將急流勇退,告別歌壇,令許多歌迷惋惜。1970年代左右,小小的江蕙牽著更小的妹妹江淑娜,奔走北投的那卡西,天真童音唱著大人的悲歡離合,誰能想像,40多年後,她每次登台,場場爆滿,數百萬人說「江蕙懂我的心」,因此她的告別宣言,立即震驚全國。江蕙一生可說是一部台語歌壇史,她雖然唱的是台語,卻超越語言藩籬,觸動每位歌迷的內心。她一生中拿到12座台語金嗓歌后,可謂空前,是真正的全民天后。

  • 作者認為,如果成功的定義是帶給社會大眾快樂與希望的同時,自己也能功成名就,收入可觀,那麼毫無疑問的是,江蕙(見圖)做到了。(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作者認為,如果成功的定義是帶給社會大眾快樂與希望的同時,自己也能功成名就,收入可觀,那麼毫無疑問的是,江蕙(見圖)做到了。(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江蕙經歷秀場年代,她的系列「酒歌」是台語歌壇之寶,「惜別的海岸」、「酒後的心聲」、「苦酒的探戈」都反應當年某些族群的人生,風靡一 時。之後的「家後」,唱的是台灣婦女一生中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故事,感人至深。後來關注的層面愈來愈廣,將傳統「哭調仔」的台語歌加入新意,如「博杯」、「甲你攬牢牢」,更是將小愛化為大愛,其影響力絕不輸給慈濟等宗教團體。

江蕙的故事說明行行出狀元,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智育的滿級分固然值得恭喜,然而德育、群育,甚至情緒智商的滿級分更值得吾人重視,只是因為始終缺乏客觀的評量機制而不受重視。江蕙是如此,歌手蕭敬騰亦然。江蕙小時候機常有一餐沒一餐的,不斷為生活而努力。蕭敬騰小時候的家境也不好,青少年時期的他相當叛逆,既無心於課業,又經常打架傷人,為此曾接受校外輔導員輔導,只因輔導員的一句話:「為何不將精力發揮在歌唱上?」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不僅歌唱事業飛黃騰達,成功之後也沒有忘記赤子之心,經常做公益回饋社會。

近年來許多名校學生行為乖張,作姦犯科者時有所聞。追根究柢,應該與我們平時不重視品德教育,只重視會讀書與考試有關,因為每年大學甄試、指考放榜或奧林匹亞科學競賽等,每所名校就迫不及待公布自己的輝煌戰績,媒體也跟著瞎起鬨,認為是天大喜事。許多家長與學校為了爭取榮耀,都盡量分配最好資源給這些會讀書與考試者,至於平時家庭或學校需要打雜的事,都不需勞煩這些學生,如此養尊處優慣了,如何將心比心體恤他人的辛苦?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嗎?

遺憾的是,近年來許多家長為了自己兒女是否能進入某些所謂「明星高中」,一直在為升學考試的評分方式爭論不休,試問,有此必要嗎?能進入明星高中或大學又如何?未來比較會做人與做事嗎?如馬英九一生中養尊處優,如今他本人及其團隊成員雖然多半來自台大幫,然而又會做人處事嗎?多半顢頇無能,搞得國家整體亂糟糟,以致民眾怨聲載道,有些人卻寡廉鮮恥,始終不願意認錯謝罪下台也罷,還不斷瞎掰並自圓其說,可說一個比一個不要臉,簡直把台大人的臉都丟光了!

社會習俗之所以如此,乃因傳統觀念害了大家,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以及「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意」,所以孩子在家中,通常家長要他們什麼家事都不要做,只要拚命唸書,考好成績,進好學校,將來就有好出路,而且唸大學還不夠,應繼續唸到研究所,直攻碩士或博士,以後工作會較輕鬆,待遇也會比別人高。結果如何?許多名校畢且擁有高學位者,目前多半當流浪教師 ,高不成低不就者,可說比比皆是。

如果成功的定義是帶給社會大眾快樂與希望的同時,自己也能功成名就,收入可觀,那麼毫無疑問的是,江蕙做到了。除了江蕙外,其他如歌手周杰倫與蕭敬騰、麵包師傅吳寶春,他們雖然皆非名校出身,也沒有讀過大學,但是他們的表現都令許多些明星學校的學生汗顏。因此,何時我們的價值觀才能有所改變?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