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壺裡的風波── 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

 

茶壺裡的風波── 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
總統府前元旦升旗,柯文哲與馬英九的握手,到底是「死亡之握」還是「回春之手」勝出?(中央社資料照片)

元月3日《蘋果日報》的蘋論『死亡之握與刻薄市長』,大批柯文哲(柯P)不厚道,罵他說馬英九總統「死亡之握」的話,太刻薄,撕裂支持馬總統的人的感情,馬總統手握中央行政資源,柯文哲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話,只會傷害他的市政推動,政治上不正確,不聰明。

罵得凶了一點

這些批評有一定道理,但太嚴苛,太不厚道,太小題大作,有失公道。

社論先引述,柯文哲終於與馬英九握到手,他事後笑稱:「我在想死亡之握跟回春之手到底誰比較厲害?」網友一面倒地要柯文哲「不要不信邪,趕快去廟裡拜一下。」但馬英九的前幕僚羅智強卻跳出來痛批柯沒有「殺了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以及就事論事的理性」。社論還引羅智強所言:這種人格封殺與尊嚴貶抑有失台灣人的厚道。

然後文章結論,從評論馬英九「沒什麼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到以首都市長之尊宣稱馬英九是「死亡之握」,柯文哲其實是在耗損台北市民對他的信任。

文章也引知名作家張大春以佛家語「增上慢」形容柯,說他是人來瘋,傲慢過了頭。還搬出老人家阿輝伯的話,「不能肚子痛就開刀」。

羅智強的話,不值一評。他護主心切,道德主義的話講得很嚴厲,可以理解。但罵人醜先要自己照照鏡子,問問自己,馬英九哪裡有「殺了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以及就事論事的理性。」他對前總統阿扁趕盡殺絕,關人關了6年多了,關出滿身大病,連一群名醫都確定應讓阿扁保外就醫,他總統大權在握,不准就是不准。好像要准了,還有公文高速公路塞車、硬不讓他回家過年、家庭團聚的惡作戲。哪裡看得到「殺了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以及就事論事的理性。」

誰有「殺人的厚道」

還有2000年他逼一路提拔他的黨主席阿輝伯下台,去年9月政爭逼王金平喪失立法院長大位,2012年對付小英製造「宇昌案」和2014年抹黑柯P的MG419案,心狠手辣,哪裡看到了他的「殺了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他對自己人林益世、賴素如的貪污卻輕輕放下,關沒多久就放人,跑出來趴趴走,生孩子,選議員,這又哪裡看到「就事論事的理性」?

張大春和阿輝伯的話,是善意,柯P要聽。

至於柯P評論馬英九「沒什麼成功經驗值得學習」,馬英九是「死亡之握」。前者是很多台灣人10年多來的共識,1129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證實了台灣人民對馬英九無能、無為、無成的蓋棺論定。那已是鐵一樣的現實。何況,台北人可以公平比比看,台北市長馬英九8年比阿扁4年,誰的政績亮麗,誰好誰壞?一比清清楚楚、證據確鑿。

馬英九的「死亡之握」更是台灣人民普遍的認知。不僅綠營人們、連藍營大眾都如是認為。君不見,1129大選,幾乎所有國民黨候選人,包括他一手提拔的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都把他當作票房毒藥,認為他是「死亡之握」,沒人敢握他的手。

柯P講真話,直白講他心裡的話,正是台灣政治生態裡最缺乏、最需要的民主政治文化。為什麼要他學口是心非、口蜜腹劍、台灣人被騙成呆胞、被欺負得夠夠的「政治正確」(蘋論的看法)的謊言和騙語。台灣60年來被國民黨「滿口仁義道德、作盡男盜女娼(歧視女性的話)、傷天害理的事」的政客,騙得還不夠多、還不夠慘?

做好事比說好話重要

請問《蘋果日報》,你們相信馬總統2015元旦講話說的「所有不滿到我為止,由我承擔」、「社會和解、朝野合作」、「 希望政府官員在處理年輕、老年、弱勢族群等議題時能夠將心比心,設法理解對話的對象,多傾聽人民的聲音融入政策」等一堆好言好話嗎?都很好聽、很「政治正確」,但很多人不相信,我也不相信。因為他像叫「羊來了」的小孩,騙台灣人騙太多、太久了,「國王的衣服」已被看穿、看透,信用(credit)不好,空空如也。他再說什麼,也沒人相信。

最後,我同意,柯P講他是「回春之手」,是狂妄、傲慢一點。但那就是白目的柯文哲,愛的人恆愛、恨的人恆恨。我認為,對柯P這種人,開口說話是一回事,做人、做事是另一回事。他說話狂妄、傲慢,但做人、做事,實實在在,確確實實,不狂妄,不傲慢,不欺人,不騙人。他是一個「真人」,不是「假人」,不會裝假、說假的真人。

最重要的是,他說話聽起來不厚道、不好聽,但是他做人、做事,很厚道、很認真。他在台大醫院日夜拼命救人,救人無數,黑白不分,藍綠不分,貧富不分。那才是真正的人道、道德主義者,絕不是那些「滿口仁義道德、作盡男盜女娼、傷天害理的事」的政客可以比擬、比美的。

柯P說「女人兩腿之間的一個洞」的話,是對女同胞不敬,該罵他兩句。但比起他在急診室分秒必爭、全心全意、認真打拼急救病危的病人(男女不分),被病人、家人、國人、醫界同仁肯定、稱讚,他就任一個多禮拜台北市長,就做出亮麗的政績,有作有為,令人驚豔、喊讚,說的話、做的事,哪個重要?人民心中都有一把尺,答案非常明確。前者是茶壺裡的風波,後者是人命關天、攸關台北2百多萬人生命福祉的天大事。

「聽其言」和「觀其行」,當然「觀其行」重要。

白目話和冷笑話

不過,拜託!拜託!輕鬆一點,台灣政治殺來殺去,太血腥了。《蘋果日報》,要有幽默感。聽聽柯P的直白、白目的話,清新,可愛,大家如能一笑置之,可以掃除台灣政治的烏煙瘴氣。這有何不可?不僅可,還非常可,非常讚。台灣政治真的需要有幽默感。柯P說那些直白、白目的話,如「死亡之握」、「回春之手」,都是懷著玩笑、戲謔心態,聽聽就好,一定要嚴肅心理分析、嚴格人格評斷,如《蘋果日報》的蘋論,似乎太誇張了吧!沒有必要。

老實講。柯P的白目話,比起馬英九的冷笑話,好聽、好笑多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