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與中國

外交非台北市長所主管,但柯P一開始競選即被台灣脫不離的魔咒纏住,被迫對中國問題表態。被要求接受「九二共識」,他答以「先告訴我什麼是九二共識」,回應尖銳而嚴正。報載他對中國的基調是「互瞭、互重、互流」、「中國是外國,任何外國在此能享受者,它也應能享受」。問題是:

  •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一、雙方「瞭解」不夠嗎?中共統治十三億人口,全世界無不爭先恐後對其歷史、文化、社會、政治、外交、經濟、教育、軍事、民族性等等做廣泛且深入的研究,有關刊物和資料,汗牛充棟,任人涉獵,對中國的瞭解,無法再更全方位而立體。中國欲併吞,台灣上下被徹底滲透,台灣國家機密也被掌握,故彼此瞭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誤解」的餘地都沒有,不知還要瞭解什麼?

二、至於「互重」,不談也罷,中國對台灣的阻擾、打壓、羞辱,無所不至。台灣成為世界孤兒「有棺材無靈位」,連小三都不如,尊嚴掃地,還說什麼「互重」?

三、「互流」還不夠嗎?每年數百萬,此「中」與彼「中」,混淆不清,在兩地之間,溢來溢去。中國大小官,接踵而至,以中央官員「巡視」地方的姿態,到處趴趴走,當地官員疲於「奉迎」、「宴請」、「簡報」,對方官員公開接觸媒體提倡「統一」。貓熊運入台灣,沿路「國旗」都收藏起來,怕二隻國際寵物看了會不開心。數百中國學生穿著紅軍制服,在台灣國家劇場表演歌舞,我方訪中,只怕龜縮不夠,「國家」、「總統」、「民主」、「自由」、「人權」都不敢提,遑論「國歌」、「國旗」。最高將領,在中國唱其「國歌」,獻媚卑屈之狀,不忍卒睹。如此交流不知所為為何。

四、中國非普通「外國」,以二千飛彈瞄準台灣,以「分裂法」公開威脅台灣,可悲台灣太弱小,否則依國際法得行使「正當防衛」權,先下手摧毀這些飛彈。中國既是有強烈敵意的外國,當然不得享受其他友好國家所享受的權益。

市長新政伊始,萬事待興,千頭萬緒,不必被捲入中國問題的無底泥沼深淵,寧可作為冷靜客觀的觀察者,默默思考則夠了罷。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