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辦歌舞慶耶誕,耶穌上帝閃邊站

 攝於台北市,2011年。

在台灣,耶誕節對非基督徒而言,形式裝扮遠重於實質意義。(攝於台北市,2011年12月。)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

往往僅存在於課本與考卷的孔子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馬太福音 21:12-13》

(路邊社一月四日電)紐約市政府計劃邀請小賈斯汀等多位流行歌手登台表演拿手歌曲,並已編列相關預算,準備在春天舉辦四場大型露天演唱會,慶祝佛祖誕辰。

以上消息純屬虛構;若真有此事,不必等到紐約市府被全美國與全世界的嘲諷聲浪沖倒,市長就已在市民的千夫所指之下,無疾而終。在先進國家中,發生這種荒唐事的可能性相當低,因為如此脫線的點子很難連闖政府、議會、輿論三道關卡。

紐約市政府做不出來的事,咱們的新北市政府辦到了。

 

而且,2014年已是第四次

New_Taipei_City_2014

冷落壽星的生日派對

擺在海報中間、並以最大的圓圈標示的四場「耶誕演唱會」顯然是主要活動。四場演唱會的現場錄影都由主辦單位完整地上傳到Youtube:

直到現在,主辦單位網站的「影音專區」除了放上幾則宣傳廣告短片外,就是這四場演唱會的線上轉播(網頁截圖)。以上資料皆告訴我們,這些正是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心目中的重頭戲。相關預算的編列應該也可以佐證這一點。

這些演唱會跟耶穌的誕生日有什麼關連?打從標題開始,答案呼之欲出:幾乎毫無關連。我們只消觀察在時間上最接近耶誕節的那一場「舞動魅力之夜」。這一場的演出者與歌曲包括:

  • MP魔幻力量:《感覺犯》、《不按牌理出牌》 《我還是愛著 你》、《私奔到月球》、《我們的主場》、《戰神》;
  • 謝博安:《Different Man》、《Knock Knock》、Mary, Did You Know、《Down》;
  • 韋禮安:《慢慢等》、《迷路》、《面具》、《在你身邊》、《還是會》;
  • 白安:《接下來是什麼》、《若你真的有想過》、《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 徐佳瑩:《你敢不敢》、《不安小姐》、《潛規則》;
  • 李佳薇:《像天堂的懸崖》、《強求》、Let it go、《忍不住想念》;
  • 朱立倫:致詞;
  • 炎亞綸:《一刀不剪》、《這不是我》、《擋不住的太陽》、《二分之一》;
  • 羅志祥:《一支獨秀》、《戀愛達人》、《幸福囉》、《愛投羅網》。

幾乎所有的歌曲都以感情或個人的生活感受為主題,完全跟耶誕節扯不上邊。唯一的例外是謝博安所演唱的Mary, Did You Know近乎四小時的節目只有這三分半鐘跟耶穌的誕生有所關連。謝博安在演唱此曲之前,簡短提到這個節日的由來,然後說他因而挑選了一首跟聖母Mary有關的歌曲。幸好有這麼一位用心的年輕人,要不然,這場演唱會就百分之百地成了一場「買櫝還珠」的範例。

謝博安在那段話語中提及自己是基督徒。嗯…不過,基督徒與否,這未必在我們現在討論的案例上有決定性影響。箇中道理很簡單:當晚在場者以及幕後規劃設計者(含政府官員)之中,基督徒應該不只有謝先生一位。重點在於是否用心、用腦,以及有沒有堅持。

耶誕節的源起屬於現代人都該知道的歷史文化常識。更何況,基督教在台灣的歷史與社會中是個不容忽視的成份,而且,基督教傳入台灣是390年前的事,比鄭成功在此地建立的第一個漢人政府還早。

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