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仗已打完了

終於保外就醫的阿扁,拿著拐杖,坐在輪椅上,神情憔悴地離開監所,和6年多前入監坐牢那一幕,都是人心激動的時刻。一位精力無窮的民選總統,竟被關成滿身是病的半衰老人,這是台灣民主的磨難。

政治奧步輸給選舉

高雄人文首璽前面,上千名群眾夾道歡迎阿扁歸來,不少支持者熱淚盈眶,為他們的前總統感到萬分不捨,他們高呼阿扁加油。阿扁首次來到這新家,和母親太太兒孫團聚,這種時候,全世界只剩下親情。

阿扁的保外就醫,一波數折,表面上的理由一大堆,實際上完全是政治考慮。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比醫療團隊的評估更有權威。呂副絕食救人,或公路塞車來不及開會,都是難看的小步數。

阿扁剛下台,就走進2、3坪的小牢房,沒有桌椅,寫東西要趴在地板上,24小時毫無私密。從總統到階下囚,從萬人瞻仰到任人踐踏,這種落差,任何人都會崩潰。這種待遇不能彰顯司法正義,反而是對總統這一職位的一大摧殘。

在法治國家,總統犯法,與巿民同罪,但是,為政治社會的和諧,罪與罰之間還是有彈性空間,全斗煥和盧泰愚先後判20年和無期徒刑,全斗煥被罰數千億韓元,他的海外財產至今仍在追查中,但是他們只關2、3年就保外就醫,坐牢期間也有相當的尊嚴和待遇,這種尊嚴不屬於個人,而是屬於總統職位。

阿扁被起訴很多官司,有的被判無罪,有的撤銷,有的還在上訴,有的還在追查,很少人搞得清楚。特偵組查了好幾年,也分不清政治獻金和藉勢藉端的不同。眼前馬英九的政治獻金,已成熱門話題,不久的將來,特偵組又要面對新的挑戰。

海角7億重傷民主

2000年阿扁上台,為不少人帶來台灣人的光榮感,但這位台灣之子的海角7億,重創台灣民主形象。不過,馬英九的無能,更使台灣人前途無亮,臉上無光。兩相比較,歷史會對阿扁更公道一些。不過,台灣政治要上軌道,希望只是政黨輪流執政,而不是總統輪流坐牢。

阿扁出來後,不會再回去了。現在應該好好調養身體,享受一點天倫之樂,等著笑看政治江湖。那場仗,他已打完了。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