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周玉蔻 對抗馬英九

 

馬英九總統正式對電台主持人周玉蔻提告,刑事起訴「加重誹謗「,民事索賠一千萬台幣(並要求周登報道歉)。

我在幾天前發表的「馬英九要把台灣變警察國家嗎?」一文中談過,在美國,從來沒有總統(無論在任或卸職)告記者、告媒體,更不要說告一介平民的。因為作為總統、三軍統帥,跟平民打官司,毫無疑問是以權壓人、以勢欺人、以法整人。

在總統和平民之間,尤其是台灣那種政治環境,哪來的法律平等?在真正的民主國家,如果總統認為記者的報導與事實不符,都是通過檢調機構調查來澄清,而絕不是動用司法警方來懲罰對方!以總統的高位和影響力,有太多的機會自我申辯,澄清事實。即使受了委屈,也是做政治人物(何況還是總統!)的代價。而像馬英九這樣告記者,大陣勢地壓制言論和新聞,是絕對不應該被容忍的。

馬英九這個舉動明顯是要殺一儆百:任何人敢對總統說三道四,就可能吃官司,甚至坐牢。在這樣一種肅殺氣氛下,今後哪個記者,哪個媒體人,哪個電台主持人,還敢報導、質疑高官的貪污受賄?

周玉蔻不僅面對馬英九的起訴,還因此被國民黨開除了黨籍。黨員指控前黨主席貪腐就被開除黨籍?這不跟對岸的共產黨完全一樣了嗎!即使周玉蔻經司法審判後被判錯報,也不能以開除黨籍來罰呵,更何況司法程序還沒開始。馬英九們在延續獨裁政黨做法的時候,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顧、連做個民主社會官員的姿態都不必,真是囂張到天邊了!

周玉蔻在被馬英九起訴的同時, 被她指為「頂新魏家大掌櫃」「白手套」的胡定吾也提告,國民黨副秘書長林德瑞也提告,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也提告,還有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也要提告,還信誓旦旦「先告刑事,再告民事」,連國民黨中央(整個黨)也同樣提告!周玉蔻一介平民,同時要面臨至少六個官司!

他們這樣做要傳遞什麼信號?就是要通過起訴周玉蔻,讓台灣人民都閉嘴、都噤聲、都噤若寒蟬。然後馬英九們不要說拿頂新的政治獻金,就是自己成為「頂級」貪腐犯,也就可以高枕無憂、毫無監督之聲。

如果他們能得逞,將是台灣民主的巨大倒退,是整個台灣的恥辱!

你閉上眼睛設想這樣的畫面:周玉蔻一個人、一個女性、一個媒體人,面對一個總統,一群達官要員、一個政府,一個政黨(被紐約時報稱為全世界最富有政黨)的起訴控告!我無法不懷疑,台灣真是一個民主國家嗎?!全世界哪個民主國家有這樣的畫面?馬英九政權,在繼陳水扁案之後,還繼續創造民主國家的惡劣記錄嗎?

目前台灣媒體多是在報導和討論周玉蔻被馬英九起訴的法律細節,但根本的問題是,總統不可以告記者,整個國家機器不可以這樣壓制一個平民、一個新聞從業人員!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政治觀點和理念不同的媒體,無論平常多麼針鋒相對,但碰到政府侵犯言論和新聞自由時,就都會從同業角度、專業意識,尤其是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原則理念,同仇敵愾,對抗政府,捍衛人權。像美國左翼的《紐約時報》和右翼的《華爾街日報》,因理念不同和商業競爭而相當對立,但遇到政府及高官踐踏新聞自由、侵犯記者權益時,兩家大報卻一致發聲明譴責,並聯手對抗(政府和權勢)。這種專業意識、同業理念,是美國得以保有相當充足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說:我寧可有報紙而沒政府,也不要有政府而無報紙。他曾在總統府送給外國來訪者一疊報紙,說看看我們國家的報紙是怎麼攻擊污蔑我的。說這種話的時候,他不是為自己的名譽受損而憤怒,而是為美國的言論和新聞自由而自豪!

所以今天在台灣,無論哪派的報紙電視等媒體,都應該把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價值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任何珍惜台灣民主的人,都應該聲援周玉蔻,對抗馬政府!民主,沒有言論自由的保護,就是沒有支架的大廈,它可以在瞬間倒塌!

有人可能會說,如果周玉蔻沒有真憑實據,她就可以隨意爆料、任意指控(總統)嗎?這裡有幾個概念需要理清:

第一,從現有的資訊來看,周玉蔻並不是憑空捏造,她提出有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提供內幕資料。現在這個「深喉」(張榮豐)出來說,他只是跟周玉蔻聊天,他的話不應作為指控證據。但周玉蔻反駁說,張榮豐的話和事實有出入。那麼周、張兩人誰說的是真話?

從兩個細節來看,很可能是張榮豐沒說實話。首先,如果周玉蔻是編造(或捏造)了張的談話內容,那麼她怎會給張發電子信,請求張作為證人出庭?這個電子信本身就說明,1,有這樣的談話 (張本人也承認);2,周玉蔻不僅相信了張跟她說過的內幕,而且還期待,甚至相信,她十分敬重的老朋友能夠出庭作證。

其二,張榮豐後來解釋說,他只是說「頂新的捐獻行情頂多也只有2億」,而不是說頂新已給了馬英九2億。但這句知道「行情」本身說明,他對企業給馬英九政治獻金的整體狀況是通曉、了解的。所以柯文哲的前競選總幹事、前新黨立委、對藍營內情非常了解的姚立明才強調,張榮豐說知道行情,這才是關鍵!「要知道頂新捐了多少次錢,才能確定頂新政治獻金最多2億的行情。不可能頂新只有給一筆就斷定行情是2億!」

由此也可推斷,張榮豐跟周玉蔻的確透露了行情,或者實情,但在國民黨壓力下,為了自保而被迫食言縮回去了。眾所周知,國民黨是什麼惡毒的手段都敢使的!

但即使張榮豐為自保而翻盤,周玉蔻也已表示,她不是僅僅只有這一個消息來源,還就張提供的資訊跟其他線索有過交叉核實等。所以這個可能進入司法程序的「官司」還有得看。

但如果在美國,在法庭上記者完全可以為保護消息提供者而拒絕交代新聞來源,頂多被以「蔑視法庭罪」而判坐幾個月的牢。美國好幾個有名的記者寧肯做那幾個月的牢,也不交代消息來源。他們不但不可能因誹謗罪而被巨額罰款,更絕不會因「誹謗總統罪」而去坐牢!那是不可想像的!

馬英九起訴周玉蔻的理由是,要捍衛他的名譽。但奇怪的是,以前有人指控他非法接受企業政治獻金,馬英九怎麼就裝聾作啞,不顧自己名譽了呢?

我遠在美國都看到報導,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公開說,他知道的就有兩位科技界大佬各捐給馬英九5億台幣政治獻金。而在馬英九公佈的資金來源上,並沒有這筆錢。那麼這筆龐大的資金,馬英九都藏到哪裡去了?另外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曾爆料,「三位企業人士捐6億給馬」。馬也沒報賬。這些加起來就是16億,遠超過周玉蔻爆料的2億。那麼今天信誓旦旦要捍衛自己聲譽的馬英九,為什麼不起訴李遠哲和柯建銘?

馬英九不敢!因為李遠哲是諾貝爾獎得主,世界知名,還是中研院院長。起訴李遠哲,就成為國際新聞。這是馬英九不可承受之重。柯建銘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馬英九起訴柯,就等於跟整個在野黨作對,也要承受相當的份量。但是今天對周玉蔻,馬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因為周玉蔻只是一個小小的電台主持人,她背後沒黨沒派,孤身一人 ,而且是女性,最好欺負,最好嚇唬,最好威脅!那個國民黨(更有泛藍媒體)上上下下齊聲喊「認錯、道歉」的吼聲,很令人想起中國御用導演張藝謀拍的電影《英雄》中,那百萬征伐統一的秦王大軍齊聲高喊的「殺不殺,殺!」的威嚇場面。周玉蔻簡直成了國民黨藍軍討伐台灣人民的出征前祭品。

這是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的一次發洩、一次反撲,台灣人民應該聯合起來,抵抗馬英九國民黨的這次反撲。還應該聯絡國際上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組織,給馬英九和國民黨以壓力,向世人展示馬英九是在怎樣地踐踏台灣的言論自由!

此時此刻,不應該讓周玉蔻孤軍奮戰,你的一臂之力是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

2015年1月1日於美國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RFA)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 資料來源:曹長青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