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扁、放扁的美國因素

 昨晚鄉民熱鬧滾滾談放扁,爭論的多是公平正義這些老掉牙的問題,沒看到有透視關扁、放扁背後原因的論說,很可惜,若把原因抽絲剝繭,可以看到台灣的前途透出亮光。

  • 作者認為,關扁、放扁都是國際因素使然。(記者廖耀東攝)

    作者認為,關扁、放扁都是國際因素使然。(記者廖耀東攝)

扁案以海外存款「密帳」開始,艾格蒙(Egmont)反洗錢聯盟2006年就舉發,而這個國際聯盟以美國為最大咖,它主動提供馬英九,當然是為了自身利益,向中國借錢還要它配合反恐,美國則以堅守「一中政策」回報,陳水扁不信邪捋虎鬚,2007年、2008年還大聲唱反調反「一中」,美國當然出重手。何以見得?

請回憶一下,2006年1月不就是扁廢止「國統綱領」的時候嗎?在同年12月艾格蒙的洗錢報告就傳到調查局手中,轉給陳水扁,意圖恐嚇,扁不理,下台前還不肯妥協大聲反「一中」,反「92共識」、「開羅宣言」,被關不意外。

請再回憶2012年大選馬以「92共識」為主軸,選前美派其前AIT台北處長包道格來推銷「92共識」,承認它是虛構但是一種妥協,為馬助選的用意非常清楚。

2013年國共都以「開羅宣言」為主題,大做國際宣傳,美國不吭聲;2014年國共再度以「92共識」,要求台灣人認同,顯示老早就想用它們拿台灣,而曾經力擋而且在位總統只有陳水扁,當然成為眼中釘,非拔掉不可。扁當總統時說了什麼?

2007年12月13日他接受德國「時代週報」專訪說,「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開羅宣言,只有新聞公報、沒有開羅宣言,就像2000年中國國民黨,在我當選之後,搞出一個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是完全如出一轍。」2008年3月28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時又說了一次,成為美中的擋路大石頭不自知,下台後不久就被約談、拘押。

關扁有國際因素,放扁的國際因素又在那裹?2012大選美國支持的馬當選,不久之後的9月釣魚台日本購島事件發生,中國態度強硬,把釣魚台劃入東海防空區,又派第一艘兩光的航母,從北航到海南島,示威動作很明顯,美國開始有戒心,「一中政策」當然調整。之後中國和各國爭南海小島,建採油平台、修飛機跑道,企圖對外擴張領土,美國的「一中政策」非大修不可。

因此美國白宮及國務院在去年初都聲明遵守對台6項保證,不支持中國對台主權的主張,以反中國擴張。又,歐巴馬在11月北京APEC拒絕中國,不表態「不支持台獨」,最近又取消36年來雙橡園不准升「國旗」的禁令,現階段美國政策與扁的發言相同,馬英九的黨選舉又大輸,扁不出獄也難。

由以上分析,習近平吃緊打破碗,驚醒了美國和許多亞洲國家,對中國的所謂和平崛起不再抱以希望,美國的動作顯示它的「一中政策」難以維持,這是台灣獨立建國很好的時機。

(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