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看童振源的「民主統一」

 一九九○年代是民進黨要員的童振源,一月五日發表「民進黨應凍獨 改倡民主統一」。筆者即時想到發生在一九八○年代、弄得香港今天淪喪於中共手上的「民主回歸論」。

童振源在文中的主張,都與香港「民主回歸論」的路套非常類近。凍結《台獨黨綱》、通過《中華民國決議文》,簽署《國家前途民主決定公約》與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就如當年香港「否定《南京條約》,認為香港與中國本是一體;因歷史分開逾一個世紀,該透過談判解決香港前途」;推動「憲法各表」,就如當年香港認同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築台灣和中國的政治關係的發展藍圖。主張「民主中國」與「華人認同」,與「民主回歸論」的建基於民族主義、大一統。文章以兩岸民主統一和「促進大陸民主化才能提供兩岸問題解決的途徑」作結,完全與「民主回歸論」認為促進中國的民主化發展才能確保香港在民主制度之下與中國共存。文章總體內容、筆鋒手法和思維路徑與「民主回歸論」同出一轍,充其量只是換湯不換藥。

童振源撰文的意圖,該是擔綱著劉迺強的角色,為中共鋪排在台重演「民主回歸論」的戲碼。當年提倡和大力推動「民主回歸論」的人,今天即使非為中共走狗,他們的言行都相當怪異。例如民主黨,面對港中關係時(例如搶購奶粉、過量大陸遊客影響社會等事件),很自然地站在中國的一邊;或是政治爭拗的發言,總是以中國擁有香港主權、香港不容挑戰中央為基礎;例如黨高層張文光日前在電台表示「香港的民主不能危及國家安全」。而民主黨主導的抗議行動,有不少港人批評他們只是作秀、不會以達到目的而志在消耗民情,暗中替中共維穩。

當下的香港就證明「民主回歸論」只是一個圈套,更看著「民主回歸論」在當年不知不覺間,取代了當年兩個民調結果都是逾七成人支持繼續英國管治的民意,成為主流輿論,使英國在香港前途談判過程中處於下風的形勢發展,就該知道童振源「民主統一」的想法極為危險,勢必遺禍台灣。(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