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園升旗事件之虛實

2015-01-07 09:28
今年最新一場外交大戲由駐美代表處搶盡目光,在台灣與美國斷交36年後,首度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出席者有代表處全體成員及眷屬、退役將領、僑界人士等,而且駐美軍事代表團全體成員身著正式軍服參加。

雙橡園是中華民國9任駐美大使的官邸所在地,是中華民國在美國最具指標性的地點,在自己的財產土地上升起國旗本來應是正常的小事,但是在台美中三角的政治角力下,變成一件新聞。

針對這場升旗典禮,台美中的表面反應是觀察重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聲明美國「事前並不知道一月一日在雙橡園舉行的升旗活動;這一典禮並不符合美國的政策。」且強調美、台雙邊關係並無改變。中國是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堅決反對」此事,並說已向美方嚴正交涉。台灣則是由總統府發稿,肯定此次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以及軍事代表團授勳儀式,象徵兩國友好關係更上層樓,也證明政府6年多來推動「活路外交」的政策正確。

以上官方說法都不是這次升旗事件的真正,因為在外交戰場上,官方說法通常是最安全,但是距離事實很遠的表態。美國的反應沒有任何特別之處,還是緊守一中原則。中國的抗議更是理所當然,否則習近平必遭鷹派質疑。至於馬政府則是自我感覺最良好,竟然以此小事件總結兩任外交政策的成績。

若說美國事先完全不知情,實在是騙騙外行人的說法。駐美代表處再怎麼自信大膽,沒有美國官方的默許,也不敢做出這種36年來首次的「壯舉」。而美國的放行不必然是雙方實質關係改善的結果,是否導因於先前歐巴馬政府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在交易中附帶的條件。

至於中國,在馬政府自我約束多年後,認為台灣在國際上已經玩不出新把戲了,容許升旗這種事,算是給馬英九一點溫暖。

我們不是在此抹煞外交人員的努力,任何突破現狀的作為都不是容易的事。只是,在肯定之餘,我們更須認清國際局勢的真實面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