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教教我們的「民主」算數

 

李全教前天在他的臉書上寫道:「請市長不要迷失在73%的得票率中,以66%的投票率來說,186萬台南市民仍有過半數96萬多的市民是沒支持賴清德的」。這種計算方式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所謂的「186萬台南市民」包含沒有投票權的人,例如兒童。根據中選會的2014年市長選舉結果統計,台南市居民總共1,883,562人,選民總數則為1,512,778,所以有37萬多人沒有選票。沒選票的人當然不可能投票給賴清德。(笑)

此外,選民的缺席只有兩種原因:不能與不願。我們無法知道兩種人各佔多少比例,也無法得知「不能去投票的人」的意向。這些人當中,想必有賴清德的支持者,而且一定比支持國民黨的人還多。至於能去投票而不投票的人,這種人等於自願消音,這其中有不少人是無意見者,而無意見者之中還有完全不理會政治的人。這些沒意見的人當然也沒支持國民黨。而且,有些人既支持賴清德又認為他穩贏,因而懶得走一趟投票所;這些人會支持國民黨才怪。

至於他那個「96萬」是怎麼算出來的,很抱歉,我實在看不懂。將以上任何一個數字拿來減賴清德的得票數711,557,都不可能得出「96萬」。中國國民黨十年前有個「周守訓恆等式」,現在有個「李全教不恆等式」,一北一南,前後輝映。這個政黨果然是「人才濟濟」啊~~~

如果我們採用李全教那種以全部人口為分母的計算方式來計算李全教在其選區中的「支持度」呢?雖然他以53%的得票率當選,但是當我們把選區中無投票權的人也一併計入分母後,「沒支持他」的人高達64%。而且,這意味著:二十歲以下的人都沒支持李全教。(廢話,哈哈)

再說,他進得了議會,靠的是一萬一千七百多張票,這票數還不到賴清德得票數的六十分之一。當然,市長選舉與議員選舉不能相提並論。可是,為什麼中國國民黨當初是派個政治素人出來爭取市長寶座,而不是徵召前立委李全教呢?

現在,若非有中國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撐腰,他憑啥擺這麼高的姿態?人家吳碧珠在台北市當市議長已是五連霸;我從來沒看過她這麼霸氣。

再說,根據中選會的統計,李全教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在本屆的台南市議員選舉中僅得到28%的選票。若按照李全教的計算方式,我們就會計算出,高達85%的台南市民沒支持國民黨:

這下子,在台南市早已是少數黨的中國國民黨簡直就變成了一個小黨。

有趣的是,李全教寫的這篇文還有484人按「like」:

 

 

 

 

 

 

 

 

所有這些數字都很神奇。

神奇的事不少,類似的案例還有我們的公投法。依照現行的公投法,在任何一場公投中,即使百分之百的投票者都贊成某公投案,但若投票率僅達49.99%,全案就無法成立。即使在台灣最激烈的總統選舉中,還是有近兩成的人沒去投票。所以,只要說動三成多的人拒絕投票,任何公民投票都等於白做工。換言之,三成多的民意可以推翻49.99%的民意。真是神奇的算數。

十年前創造這款神奇法律時,前立委李全教是參與者之一。如今他使用的詭辯用的是相同路數,亦即以未投票者的人數來沖淡投票者的份量。更誇張的是,這次連嬰兒也被算進來。李全教真是愛說笑。提醒李先生:現在是一月上旬,四月一日還早啦。

< 資料來源: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