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台灣民主瑰麗氣勢

 

再現台灣民主瑰麗氣勢

自從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政黨再次輪替以來,北京對台灣一直很積極想要做的,就是全方位「去台灣國家化」!檢視馬政府上任以來的這6年多,兩岸之間的交流活動極為熱絡,中國從過去武力威嚇的路線,改為以中國經濟力為背景的和平攻勢路線,中國改變過去武力威嚇的不聰明做法,改採美國都無法反對的「和平統一」策略,運用一切手段誘導台灣民意朝「和平統一」方向,想要消滅台灣意識。

如何堅守台灣的國家主體性,自始就是馬英九上任之後的考驗。至於馬政府任內已為台灣帶來了兩岸和平的紅利?還是逐漸使得台灣輕忽了對中國的警戒?人民已有覺醒。套句英國劇作家、詩人莎士比亞的名言,「時間是審查一切罪犯的最老練的法官」。

過去6年來,中國精心部署兩岸經濟交流以使台灣「安心」,藉此消除對台統一的「精神障礙」,麻痺台灣,如同「溫水煮青蛙」,台灣鬆懈失分不少。幸見去年11月29日,台灣人民以選票捲起民主海嘯,用民意否定「92共識」,締造「29共識」。這場選舉結果具有多層面的意涵,它不僅是台灣公民社會對於馬政府施政無能發出一道警告懲罰令,也是選民在這場形同全民信任公投中,用選票否決了馬英九的政策傾中。

選舉與台灣的民主鞏固,關係密切。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被廣泛解讀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是「平民政治」取代了「黨國政治」!經此選戰洗禮,台灣也進入權力更加均衡的時代,過去那種行政權獨大的囂張收斂,它必須重視立法院與地方政府的意見,強化政策制定的民意基礎,這是民主的正向發展,「輸贏,在人心」。各界同時相信,保持著一個民主的台灣,也是中國人的福音,促使中國人民從台灣的民主想想自己。

雖然台灣的選舉雖也有若干缺點,但是民主的社會不怕看到問題。而不論台灣內部之間看待兩岸關係,政治立場多麼分歧,基本上也都贊同:應該繼續深化台灣的民主和人權,讓台灣成為催化中國民主的重要基地。

中國至今仍然沒有民主的選舉。兩相對照,2015年新的一年,台灣將提前進入2016年總統大選的熱身,精彩可期,這場民主甘霖預料將再現台灣民主瑰麗氣勢,也會是「台灣意識」破解「一國兩制」的擅場時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