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的道德良心

 新鮮人進入職場,起薪只有22K,不少退休老師看不下去,跳出來「認錯」,因為他們不用工作,一個月的退休金就有7萬多塊,其中還有一家11口都是公務員,10年總計領走1億元,他們呼籲政府再不改革,恐怕步上希臘破產的後塵。

  • 作者認為,公教人員退休後每月所領的錢反而比在職時還多,如此國家不債台高築才怪!(本報資料照)

    作者認為,公教人員退休後每月所領的錢反而比在職時還多,如此國家不債台高築才怪!(本報資料照)

退休老師張禎賢,退休14年以來,月退俸4萬8千多,加上18%優存2萬3千多,合計每月7萬2,還比他當老師6萬8的薪水高,退休比在職領得多,他卻很感嘆,退休老師張禎賢說,「不做事領得這麼多,做的要死才領22k。」羊毛出在羊身上,上一代的優渥福利,等於剝奪下一代的機會,透支資源。

既然一位普通老師的18%優存可以多領2萬3千多元,那麼許多國民黨高官所領的18%優存利益應當更可觀。這些高官自己家財萬貫,全家人躺著吃可以吃幾百代都吃不完,為何還好意思領這些錢?為何不能將機會讓給別人?他們這些人的良心何在?尤其扯的是,居然公教人員退休後每月所領的錢反而比在職時還多,可說是「世界第一」!國民黨政府怎麼會有這麼蠢的官員?如此國家不債台高築才怪!

平心而論,月退俸4萬8千多已經很不錯了,為何還多給18%優存2萬3千多元?反觀一般上班族與勞工,退休後領年金,每月不過2萬多元。就算私立學校老師,即使公保已經年金化,每月年金也不過2萬元左右,退撫部份300萬元存在銀行,每月利息不過5千元,加起來不過2萬5千元。相差為何這麼大? 國民黨政府為何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

這些有良心的退休老師令人敬佩,他們深明大義,覺得一般上班的年輕人與勞工,每月辛苦工作,月薪都那麼低,為何許多退休後天天星期天,無事一身輕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俸反而比這些年輕人與勞工多很多?這就是道德良心的呼喚吧!國民黨政府高官怎麼反而沒有同理心?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