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也想明哲保身了

 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香港最大的財團長江實業宣布重組,將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旗下業務先合併,再分拆成負責非地產業務的長和集團,以及專注於地產業務的長地集團。而新的長和集團註冊地不再是香港,而是英國在加勒比海的屬土開曼群島。

李嘉誠是香港的經營之神,無庸置疑。而一直都否認會作遷離香港動作的長和集團,最終決定遷冊至英國屬土,有兩重意義。

首先,長和集團將註冊地遷至英國屬土開曼群島,表明李嘉誠對中國和香港的司法不信任。由於長和集團的註冊地開曼群島,終審權歸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而樞密院司法委員會的所有成員,實際上都是英國聯合王國最高法院的法官。換言之,中國就算用人大常委釋法如此不尊重香港司法自主的手段,都無法再令長和集團陷入麻煩。長和集團以最大華資公司身分,以腳回歸英國的做法,震撼比一九九七年前,匯豐銀行集團將總部遷回倫敦,或怡和集團遷冊百慕達更大,這是對一國兩制投不信任票。

另一方面,現時保留上市地位的長和集團,手持的非地產業務,像零售巨人屈臣氏集團,或流動電話集團三,或剛收購得來的歐洲飛機租賃公司Awas旗下過百架飛機,多以英國、歐洲作主要根據地,這些李嘉誠肯定不會賣。反之,未來打算分拆上市的長地集團,大部分資產都是香港和中國的房地產項目。筆者相信,如果北京的財團能出一個合適的價錢,李嘉誠很可能把整個長地集團出售,不保留香港和中國的房地產資產。以李嘉誠近年頻頻出售香港和中國資產來看,這表明他對中國和香港前途悲觀,縱使歐洲和英國經濟未復甦,他都寧願看好歐洲市場。

當香港的經營之神都如此大動作淡出中國和香港時,台灣那些財團,到現在還在想掏空台灣,錢進中國,這很可能是十分愚蠢的決定。李嘉誠素來眼光獨到,由早年將衛星電視售予梅鐸新聞集團,到近年投資Facebook都可見一斑。而李嘉誠的決定,正警告台灣人,與中國走得太近很可能會虧大本的。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