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對誰說謊?

 華府雙橡園「元旦升旗」典禮,掀起軒然大波,有人自得,有人撇清,更有人抗議,細看他們的說詞,不論真相如何,最丟臉的還是馬英九。

馬英九之衰在於慣性自慰「活路外交」如何神勇,聽到雙橡園「升旗」,便跳到「活路外交」突破的結論。但這必須有個前提:以前不能做的,現在關係改善,美國同意可以做了。

  •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事實並非如此,北京戳破它,美國也戳穿它。美方表明 「事先」不知道有此「儀式」,此舉「與美國政策不符」,還對台北未信守非官方關係的諒解表示失望。

一國元首不先搞清楚狀況便要攬功,被兩個區區發言人打嘴巴,在國際社會獻醜。馬政權碰到貓熊光臨,都會自動「降旗」,在自認有「主權」的中國大陸不能、也不敢亮旗,卻想方設法要在雙橡園升旗,這豈非精神錯亂?

駐美代表沈呂巡對內態度強硬,甚至被指傲慢,也有不甘做美國「小媳婦」的反抗心理,但事先未經台北指示、未與美方磋商,就打破「零意外」,自作主張升旗,那令人難以置信。

比較合理的揣測是沈呂巡使詐,以「內部儀式、不對外公開」為由,向美方報備「軍官授階儀式」,不提有升旗項目,事後卻把升旗大公開,吹噓重大突破,讓美方感到被騙。

美方聲明此舉不符合「美國政策」,那是事實陳述。美、蔣對雙方關係的性質各說各話,並沒有協議;美國接受中國建交三條件,也沒有協議禁止台灣特定活動;美國對「非官方關係」所做的限制,都屬於單方面政策的措施。

「不符合美國政策」和「美國政策未變」,可用以修理馬英九,也可以應付北京,各方得失,還看有沒有下一次。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