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至少30分鐘

 沈呂巡是火爆浪子,巷尾皆知,但在駐美工作推動上,他絕不是自走砲。赴美一年多,馬英九堅持每週至少要與沈通電一次,而且時間至少要三十分鐘,因為馬英九希望讓華府確認:沈呂巡是可以與他隨時溝通對話的。

  • 駐美代表沈呂巡。(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駐美代表沈呂巡。(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過去金溥聰駐美時,大家都知道他們可以直通,沒這個問題;沈呂巡接棒後,外交官在美是否有能力傳達第一手最真切的總統府態度,攸關其涉外任務得否順利推展,這個問題突然變得必須處理,於是馬英九想出了這個法子,好讓美國不必懷疑。

沈呂巡一度因大砲性格得罪當道遭外放英國,在倫敦期間也發生過國旗事件,那是二○一二年奧運,台灣的跆拳道女將曾櫟騁奪銅之戰,當地僑胞持大面國旗為其加油,卻立即遭工作人員搶旗制止,而在場觀賽的沈呂巡立即大聲抗議,後來還逼得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正式回函給駐英代表處坦承處理失當。那次國人一致為沈呂巡鼓掌。這回沈呂巡跑到雙橡園去由武官著軍裝升旗,則歷經先鼓掌、再檢討、後要下台的三溫暖,關鍵在老美發火了,不管是真的火還是演得火。

台灣官員被點名下台,沈呂巡不是第一人,前面至少有位蘇起。當年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也由於「衝過頭」,李登輝沒這麼講,他則直接將「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詮釋為以後不必再講「一個中國」,因此美國高層官員要求台北換掉蘇起以化解兩岸危機。李登輝雖然壓力很大,但並沒有直接對蘇起開口。

沈呂巡呢?這次總統府與外交部第一時間當然要力挺,因為馬英九與沈呂巡是命運共同體,表面理由是,駐美代表處廣發新聞稿大書特書的同時,總統府很快也發新聞稿暢談台美突破,時間與行動的默契一流。至於檯下理由,則是每週至少通電三十分鐘的決策秘辛。如果沈呂巡演得太激情,導演馬英九無法置身事外,最少他得負教戲不周之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